首页 > 使馆新闻
韩志强大使在泰国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打造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携手迈向现代化》
2024-03-20 16:55

3月18日,驻泰国大使韩志强在泰国《经理人报》《每日新闻》《星暹日报》《曼谷邮报》《民族报》以及《中国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打造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携手迈向现代化》,全文如下:

发源于中国的澜沧江—湄公河,绵延近5000公里,是亚洲流经国家最多的河流。沿岸六国“同饮一江水”,是“平等相待、真诚互助、亲如一家”的命运共同体。以这条河流命名的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倡议一经提出,就得到各国热烈响应。

今年澜湄合作步入第八个年头。流域六国秉持“发展为先、平等协商、务实高效、开放包容”的澜湄精神,推动澜湄合作从萌芽到枝繁叶茂,日益成为促进地区经济一体化、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增进地区人民福祉的重要平台。

六国全力打造促进发展的有力引擎。澜湄合作架构不断完善,农业、产能、互联互通、绿色能源、创新等领域合作日益深化,700多个澜湄合作专项基金项目相继落地,为地区和流域各国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六国加快构筑共同安全的坚强护盾。非传统安全和执法领域务实合作进一步加强,“平安澜湄行动”深入推进,打击跨境网赌电诈、毒品贩运等犯罪活动持续取得重大进展,次区域社会稳定及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得到更加有力保障。

六国进一步拉紧相知相亲的情感纽带。“澜湄兴水惠民计划”“丰收澜湄项目”“绿色澜湄计划”等惠民项目成功实施,国际影像周、媒体峰会、智库论坛、“澜湄万里行”记者团等活动月月有成果,旅游合作与人文交流天天有进展,六国人民友好年年上台阶。

泰国是澜湄合作主要首倡国和重要参与国,今年还担任共同主席国,在机制内正发挥越来越突出的伙伴作用。2022年11月,习近平主席访问泰国,两国宣布进入构建中泰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去年10月,赛塔总理赴华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访华。在两国领导人战略引领下,中泰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务实合作提质升级,“中泰一家亲”的民意基础更加牢固。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泰国哇集拉隆功国王六循寿辰,明年将迎来中泰建交50周年,中泰关系站在历史新起点上。中方愿坚决贯彻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与包括泰方在内的流域国家一道,共享发展机遇,加快构建更加紧密的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在实现现代化的道路上,相互支持、并肩前行,开创澜湄流域更加美好的未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