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韩志强大使出席泰中记者协会专题研讨会并发表演讲
2024-03-24 11:09

3月23日,韩志强大使应邀出席由泰中记者协会举办的“泰中互免签证、可持续发展的关系与经济繁荣”主题研讨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泰国前副总理、泰中文化促进委员会主席披尼、泰中记协会长甘蓬、泰旅体部部长顾问素颇、泰国中华总商会副主席何克家等各界代表及中泰媒体100余人参加活动。

韩大使表示,中泰两国是山水相连好邻居、血脉相融好亲戚、命运与共好伙伴。今年3月1日起,中泰互免签证生效,两国进入免签时代。这不仅有利于两国旅游合作和人员往来,全面促进各领域交流,对于中泰两国乃至本地区更加密切的一体化合作具有象征意义。

韩大使表示,中国是泰国最大贸易伙伴、最主要外资来源国、最主要旅游客源市场。中泰之间的经贸关系是互利的,要从这一整体着眼正确看待经贸合作中出现的一些局部现象和问题,中国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始终将敞开大门,欢迎来自泰国的商品。近年来中国企业来泰投资快速增加,他们生产的产品销往世界各地,增强了泰国出口创汇能力,增加了税收和就业机会,帮助数以万计的泰国青年掌握重要技能。中国通信、电动汽车企业积极参与泰国绿色经济、数字经济发展进程,有助于泰国构筑面向未来的发展战略优势。

韩大使指出,当前中泰面临历史机遇,合作前景广阔。一是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着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并愿与世界分享自己的发展成果。二是互联互通开辟中泰合作新天地。随着中泰铁路建成,中老泰交通大动脉贯通,两国人流、物流将呈现一番新景象。三是中泰两国确立了共建命运共同体新时代新目标,明年中泰两国将迎来建交50周年,两国关系发展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泰之间密切交往合作占据天时地利人和,已形成不可阻挡、不可逆转的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韩大使指出,当今世界很不太平,东亚发展得好,引得有些域外国家为了自己的霸权野心,玩弄地缘政治游戏,挑动地区国家矛盾冲突。我们坚持开放包容,但不能允许东亚这动荡世界中少有的一块“绿洲”遭人践踏。8年前,澜沧江-湄公河沿岸六国开启澜湄合作,迄已取得累累硕果,给各国人民带来巨大福祉,展现出强劲动力和良好前景。泰国是澜湄合作主要首倡国,也是现任共同主席国,我们期待同泰方和其他国家一道,为澜湄地区的美好明天继续努力。

韩大使在演讲中还就近期泰国媒体和网络上关注的“中国廉价商品出口泰国”“灰色产业”等热点问题阐述了立场。

泰中记协会长甘蓬表示,当前旅游业已成为推动泰中两国经济的重要引擎,随着两国互免签证,赴华泰国游客和来泰中国游客均大幅增加,这对两国来说是互利共赢。泰中记协愿继续举办此类研讨活动,为两国媒体和民众交流沟通搭建平台。

在交流研讨环节,与会嘉宾就中泰互免签证意义、两国旅游合作等话题积极展望中泰合作前景,气氛轻松热烈。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