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韩志强大使在泰中记者协会专题研讨会上的演讲(全文)
2024-03-24 11:17

中泰两国是山水相连好邻居、血脉相融好亲戚、命运与共好伙伴。回想三年多新冠疫情时间,从泰国领导人“中国加油、武汉加油”的网络视频传递给中国人民的那份温暖,到素万纳普机场首批20万剂新冠疫苗带给泰国人民的那份惊喜,中泰两国人民都切身感受到了什么是“中泰一家亲”。中泰友好合作历久弥新,是两国各界共同努力的结果,新闻界更是功不可没。我要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中泰关系发展的两国新闻界朋友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今年3月1日起,中泰互免签证生效,两国进入免签时代。这不仅有利于两国旅游合作和人员往来,全面促进各领域交流,对于中泰两国乃至本地区更加密切的一体化合作具有象征意义。中泰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两国人民为此欢欣鼓舞,但我们也时常听到一些不同的声音,提出这样或那样的质疑。我们要坚定信心,沿着共建命运共同体道路奋勇前行,也要倾听各种声音、关注各种意见,及时予以回应。今天,我就想和大家一起拿起放大镜,深入分析当前两国互利合作的方方面面;同时也举起望远镜,一同展望两国关系美好未来。

一、中泰互利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中国是泰国最大贸易伙伴、最主要外资来源国、最主要旅游客源市场。2023年,中泰贸易总额1263亿美元,中方出口757亿美元,进口506亿美元,中方顺差251亿美元;中国企业对泰直接投资46亿美元,同比增幅109%;中国来泰游客352万人次,为泰国旅游创收1967亿泰铢(约54亿美元)。

中泰经贸关系是互利的,造福两国人民,促进两国发展。有的人看到中泰贸易存在逆差,怀疑泰国吃了亏,中国占了便宜,这不是科学的态度。现在北京市民走亲访友都喜欢带上来自泰国的榴莲、山竹等热带水果作为礼物,因为这些水果不仅稀罕而且美味,这是进口泰国农产品给中国消费者带来的福祉。另一方面,大家知道国际贸易中农产品出口市场是竞争最激烈的,而中国一家就吸纳了泰国40%以上的出口农产品。此外,泰国进口的中国货物很大一部分是原材料和零部件,这部分进口实际上会经过本地企业生产加工后带着附加值转为出口。举例来说,2023年泰国进口中国硅片12.95亿美元,同年出口光伏电池29.2亿美元,这类进口实际是为泰国创造了更多制造业产值和出口额。观察国家间的经贸关系,要看经常收支项整体情况,除了货物贸易,还要看服务贸易和直接投资,而后两项泰方都有较大盈余。去年中国游客的54亿美元在泰消费、中国企业的46亿美元对泰直接投资都是具体表现。我还要特别表明的是,中国并不追求对泰贸易顺差,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将始终对来自泰国的商品敞开大门。

最近,在新闻媒体和网络上多次看到针对中国廉价商品大量出口泰国的报道和议论。谈到的问题主要是对泰国本土同类产品生产企业造成冲击,有的还存在商标侵权、标准不符和恶意避税等违法问题。我也想就此表达我个人的几点看法。一是国际间经贸活动应该依法依规进行,这也是中国政府对走出国门的本国企业和公民的一贯要求。我们支持泰方对涉及中国产品进口中出现的违法问题依法予以取缔。二是经贸合作有其内在的市场经济规律,存在市场竞争,对此应该予以尊重。一项有利的合作,有时也会有不利的因素,大部分人满意的事,也难免有一部分人不满意,需要从整体上加以把握和处理。三是泰方的小额进口商品免税政策是利民之举,也是促进电商发展的必要措施,中方也有类似的政策。不法商人借此恶意避税问题可以通过加强有关执法加以防范,实现趋利避害。

中企对泰投资助力泰国发展。泰国是中国改革开放以后最早开展对华投资的国家,近年来中国企业来泰投资快速增加。在中国驻泰使馆登记的来泰中资企业有850余家,除一些金融、航空企业外,绝大部分从事生产制造或工程建设。他们生产的产品销往世界各地,增强了泰国的出口创汇能力,为当地增加了税收和就业机会,并帮助数以万计的泰国青年掌握重要的技术技能。他们还积极开展面向当地社会的各种公益活动,受到欢迎和好评。

大家知道泰国是东南亚地区第一个开通5G商用的国家,现在正在努力建设智慧码头、智慧医院、智慧农业、智慧矿山,让5G为各行各业赋能,这是泰国发展的巨大成就,其中有中国企业的贡献。华为作为最早进入泰国市场的中资企业之一,秉持“在泰为泰”(Grow in Thailand,Contribute to Thailand)宗旨,帮助泰国建设全球领先的ICT基础设施,还设立华为东盟学院,在过去五年里为泰国培养了7万名数字技术人才。

泰国是东南亚最大汽车生产和出口国,燃油车时代外资企业主要来自日本,但到了电动车时代,中国车企一马当先,上汽、长城等成为最早在泰投资设厂的电动汽车厂家。2023年泰国纯电动车销售7.6万辆,其中约80%为中国品牌。泰国决心把本国打造为本地区电动汽车生产中心,中国多家车企也正在努力实现在泰电动汽车生产本土化,他们将成为泰国发展新能源产业、实现绿色经济转型的生力军。

大家知道绿色经济、数字经济是世界发展方向,是未来经济竞争的制高点,我非常高兴地看到,泰国在这两个方面走在本地区许多国家的前头;非常高兴地看到中国企业参与了泰国这一面向未来发展的进程。

说到中国企业对泰国投资,有一个问题我想表明态度。一年多来,本地媒体经常议论到“灰色资产”问题,还有一位叫杜浩的中国人(实际上已加入泰国国籍多年)因从事灰色产业被警方逮捕,于是“中国灰产”成了新闻舆论中的高频词。我理解所谓“灰色资产”指的是那些黄、赌、毒行当的投资经营者。中国法律严格禁止黄、赌、毒,对有关投资经营予以严格取缔。我们支持泰方依法打击这方面的违法犯罪行为,事实上中泰执法部门也一直在密切合作。我想有必要强调的是,绝大部分来泰投资兴业的中国企业在泰国的生产经营行为是合法合规的,利国利民的,参与“灰色产业”的中国人如果有,也是极少数。如果中国企业对泰投资是一片枝繁叶茂的森林,参与“灰色资产”的投资只能算是几根杂草、毒草。我们要做的是清除杂草、毒草,保护森林,而不是因为几根杂草、毒草而放弃森林。

二、面临历史新机遇,中泰合作前景广阔

中泰合作关系日益密切,两国人民为之欢欣鼓舞,但我更想告诉大家的是,我们两国互利合作更加光明的时候还在后头,未来更加令人期待。

(一)中国在发展,且开放之门越开越大。中国GDP规模18万亿美元,占世界经济18%。中国是世界制造大国,一国生产了世界市场主要工业品的30%。中国是市场大国,去年个人消费品市场规模6.5万亿美元。重要的是,中国提出要建立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经济体制。对外,积极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积极参与地区和双多边自由贸易安排。对内,设立了22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在贸易和投资方面实行比世贸组织有关规定更加优惠的安排。海南岛作为一个拥有3.54万平方公里土地、1000多万人口的地区,全岛成为自由贸易港。习近平主席说,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各国发展得好,中国才能发展得更好。中国愿意敞开拥抱世界,与世界分享自己的发展成果。

近来,有关中国经济面临困难的议论不少。经济下行压力大,这是当前的世界现象,不能否认,也不宜夸大。去年中国经济增长5.2%,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处于领先地位。在前不久举行的第十四届第二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中国政府提出今年发展预期目标为5%,同时强调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同时着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前景光明。

(二)互联互通开辟中泰合作新天地。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包括泰国在内沿线各国热烈响应。十年来“互联互通”取得重大进展。2021年12月3日中老铁路开通,2023年10月18日印尼的雅万高铁正式运营。中泰铁路2017年开工建设,大家都说进展慢了些,但我们也看到泰国政府一再表明高度重视,有关各方面近来正在努力解决存在的具体问题,加快推进的积极势头已经显现。在交通大动脉建设硬联通发展的同时,政策软联通也在不断发展。《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全面生效,中国—东盟自贸协定3.0版升级谈判业已启动。有关国家还在商谈深入推进联检联运等出入境便利化措施。

    泰国地处东南亚中心地带、中南半岛中心地带,在本地区互联互通立体网络中占据枢纽地位。展望若干年后,随着中泰铁路建成,中老泰交通大动脉贯通,中南半岛乃至东南亚与中国大市场高效联结,那时的人流、物流将是又一番景象,共同繁荣的美好前景已经展现在我们的眼前。

 (三)共建中泰命运共同体。2022年习主席访泰,与泰国领导人确定“共建中泰命运共同体”新时代新目标。2023年赛塔总理访华,同中国领导人就两国各领域合作深入沟通,达成广泛共识。明年中泰两国将迎来建交50周年,两国关系发展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身在曼谷,每天都能切身感受到泰国努力推动经济复苏,实现国家更快发展更大进步的强劲势头,每天都能感受到泰社会上下、泰国人民发展中泰友好合作的强烈热情和强大动能。中泰之间密切交往合作占据天时地利人和,已经形成不可阻挡、不可逆转的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三、携手维护东亚地区共同家园

人民过上美好的生活,国家发展进步繁荣,这是我们每个人的共同期待。而这种良好愿望的实现离不开和平、稳定的大环境。让人遗憾的是,当今世界很不太平。经历三年疫情,原本困难的世界经济又遭遇了各种不应有的干扰与冲击。乌克兰危机是冲击,巴以冲突是冲击;那些奉行冷战思维、推行遏制对抗的单边主义是冲击;搞小院高墙、脱钩断链的保护主义也是冲击。更加需要警惕的是,东亚发展得好,成为世界增长中心,各种国际力量都想加大参与,扩大存在、放大影响。各方加大参与本身不是坏事,东亚文化一向都讲究开放、包容、共享。问题在于有的域外国家为了自己的霸权野心,不断玩弄地缘政治游戏,试图挑动地区国家矛盾冲突。用他们的话说,这叫“离岸平衡”。本地区一些敏感问题近来热度上升,就有幕后黑手在操弄。我们要和平,要发展,欢迎世界各国参与分享东亚的增长与繁荣,但我们不能允许东亚这动荡世界中少有的一块“绿洲”遭人践踏。我们要共同努力把东亚建成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友好的共同家园。

发源于中国的澜沧江—湄公河绵延5000公里,沿岸六国“同饮一江水”,是亲如一家的命运共同体。8年前,六国本着发展为先、平等协商、开放包容精神开启澜湄合作,在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水资源保护利用、执法安全、人文交流等诸多领域收获累累硕果,给各国人民带来巨大福祉,展示出强劲动力和良好前景。中泰互免签证让我们感到兴奋,泰还提出“六个国家一个签证”设想,也许不久的将来,澜湄流域各国人民就可以全面实现跨境自由行。由此畅想开来,我相信未来不仅人员自由行,货物、资金、信息也都可以实现自由行,随着区域经济一体化合作不断深化,流域内各国共同发展、共享繁荣的美好明天一定会实现。泰国是澜湄合作主要首倡国,也是现任轮流主席国,我们期待着同泰方和其他国家一道,为澜湄地区的美好明天继续努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