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韩志强大使在泰国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与中国同行 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2024-03-26 11:40

3月22日至25日,驻泰国大使韩志强在泰国《每日新闻》《曼谷邮报》《亚洲日报》和经理人在线网站发表署名文章《与中国同行 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全文如下:

日前,中国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成功在北京落下帷幕。通过全国两会,一个稳健前行、开拓创新、开放自信、凝心聚力的中国形象更加鲜明,中国高质量发展为世界带来的机遇更值得期待。

中国经济发展为全球经济注入强劲动力。2023年,中国经济总体回升向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6万亿元,增长5.2%,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再次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尽管内外环境都有不少困难,但凭借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优势、超大规模市场的需求优势、产业体系配套完整的供给优势、大量高素质劳动者和企业家的人才优势,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2024年,中国经济将延续回升态势,继续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创造新机遇、提供新动力。

新质生产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支撑。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近年来,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未来产业孕育壮大,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产业基础不断夯实。2023年,中国电动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新三样”出口增长近30%,折射出智能化、绿色化现代产业体系特征;数字经济加快发展,5G用户普及率超过50%;人工智能、量子技术等科技创新前沿领域成果不断涌现。新质生产力已经在实践中形成并展示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支撑力。

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为世界各国提供宝贵机遇。国际上逆全球化思潮抬头,但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坚定支持全球化和多边主义。设立22个高标准自由贸易试验区、不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推进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谈判等多双边经济合作,这一系列举措让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具潜力的超大规模市场,中国将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各国提供新机遇。

全过程人民民主为世界政治文明贡献中国方案。刚刚结束的两会期间,近5000名各行各界代表和委员共商国是,是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过去一年,作为对去年两会所提建议和提案的回应,中国国务院出台了2000余项政策措施,一系列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民主制度对中国人民而言是最广泛、最真实、最实效的民主。民主是全人类共同价值追求,作为政治文明的一部分,各国可以在相互尊重基础上就此展开交流互鉴,但世界上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唯一民主模式,那种试图把本国民主模式强加于他人的做法是对民主的践踏。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稳定贡献力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在两会记者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不仅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面对变乱交织的国际环境,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做这个世界的和平力量、稳定力量、进步力量。我们将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线,把中国发展和世界发展结合起来,针对当今世界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凝聚起更广泛国际共识,推动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繁荣。

2022年11月,习近平主席访问泰国,两国宣布进入构建中泰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去年10月,赛塔总理赴华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访华。在两国领导人战略引领下,中泰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务实合作提质升级,“中泰一家亲”的民意基础更加牢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泰国哇集拉隆功国王六循寿辰,明年将迎来中泰建交50周年,中泰关系站在历史新起点。

我们将同泰方一道,致力于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深化中泰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加快构建更为稳定、更加繁荣、更可持续的中泰命运共同体。

我们将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同包括泰国在内的全世界共享发展机遇,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未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