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新闻
韩志强大使出席泰国青年领袖论坛开幕式
2022-06-30 13:17

629日,韩志强大使出席“携手共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泰国青年领袖论坛”开幕式并发表演讲,全面回顾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展望中国东盟关系前景,并就全球安全和发展问题介绍中方立场。泰国前总理阿披实、高教科研创新部部长助理达努、朱拉隆功大学校长班迪、泰中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苏拉西上将、泰中“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威伦等应邀出席,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发表视频致辞

     

大使在演讲中表示,中国和东盟是命运与共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自1991年开启对话进程以来,双方始终讲信修睦,和平共处;和衷共济,守望相助;携手发展,合作共赢;文明互鉴,相知相伴。当前中国东盟关系已成为亚太地区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成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发展繁荣的支柱力量。

韩大使指出,人类社会迈入21世纪第三个十年,美国仍沿袭“冷战思维”和霸权逻辑,试图在本地区复制其在西半球推行的遏俄控欧战略,妄想压制中国发展、永远在本地区一手遮天。美推出的“印太经济框架”,尽管做了不少包装,但难掩其胁迫地区国家选边站队、制造地区分裂对抗的本质。和平是国家繁荣、人民幸福的大前提。发展是国家繁荣、人民幸福的重要保障。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中国愿和东盟各国珍惜地区来之不易的和平稳定发展局面,发挥好30多年合作积累的宝贵智慧和经验,把握历史大势,排除风险,用好机遇,共创光明未来。

韩大使表示,中国愿同东盟一道,共同维护地区团结稳定,促进地区长治久安,加快地区复苏发展,守护地区蓝天净土,弘扬亚洲文化价值。一步一个脚印夯实双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共建中国东盟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友好“五大家园”,朝着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迈出坚实步伐。

韩大使强调,中国东盟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离不开双方青年的积极参与和重要贡献,推动中国东盟关系未来行稳致远,双方青年人责无旁贷。希望双方青年当好中国与东盟传统友谊的传承者,讲好中国东盟合作共赢的故事,为推动双方合作提质升级注入青春活力,为促进双方民心相通贡献青春智慧,为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展现青春作为。

    

泰国前总理阿披实等泰方人士表示,当今青年一代面临世界前所未有大变局,世界各国应密切合作共同应对各种挑战。中国是世界上经济发展最迅速的国家,中国—东盟合作将为推动平等互利的新全球治理体系发挥重要作用。相信越来越多的青年将携手推动中国东盟合作,最终实现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五大家园”的美好愿景。

    

开幕式后,来自泰政、商、学、媒各界青年领袖代表以“泰国青年领袖眼中的中国—东盟合作”为主题展开圆桌讨论,积极研讨和展望中国—东盟合作广阔前景。

本次论坛是首届“熊猫杯”泰国青年感知中国征文大赛系列主题活动之一。大赛由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中国外文局亚太传播中心共同主办,通过举办征文比赛、青年领袖论坛、青年研讨会、颁奖仪式及发行图书等方式增进泰社会各界青年对华了解和认知,活动持续至今年年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