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中国代表团团长韩志强大使出席ESCAP第79届年会并在一般性辩论上发言
2023-05-17 10:58

5月15日,联合国亚太经社会(ESCAP)第79届年会在曼谷开幕。会议为期一周,主题为“加速亚太气候行动促进可持续发展”。ESCAP成员和准成员、国际组织、民间社会代表等近千人与会。中国代表团团长韩志强大使出席会议并在一般性辩论上发言。

韩大使首先祝贺ESCAP第79届年会召开,感谢东道国泰国政府和ESCAP秘书处为此年会作出的周到安排。

韩大使表示,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发展的世界,同时这个世界正经历着深刻复杂演变,面临着世界经济脆弱复苏、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大行其道、全球可持续发展进程遭遇逆风、气候变化挑战日益严峻等一系列问题。唯有团结合作、同舟共济才是亚太国家有效应对挑战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人间正道。

——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多边合作是推进全球气候治理的正确选择。应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持共同但有区别责任原则,发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巴黎协定》在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的主框架作用。发达国家要切实兑现承诺,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

——坚持发展优先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应促进保护环境和发展经济、消除贫困的协同增效,在绿色转型中努力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增加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方提出全球发展倡议,致力于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欢迎各国积极参与。

——坚持绿色创新发展。习近平主席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正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亚太国家应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方向,以创新为驱动,大力推进经济、能源、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亚太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坚持深化互联互通。中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与伙伴国家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推进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绿色金融等合作,助力深化区域互联互通,促进共同发展与繁荣。今年,中方将考虑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亚太和全球可持续发展繁荣注入新动力。

韩大使表示,应对气候变化,中国始终是坚定的行动派。中方已宣布力争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愿景,充分展现了气候行动的雄心。中国已超额完成2020年气候行动目标。中国稳步推进能源结构调整,严格控制二氧化碳排放,建立起全球覆盖温室气体排放量最大的碳市场。中国广泛开展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同发展中国家开展40多项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项目,累计为120多个发展中国家培训相关领域技术人员。

韩大使强调,中国将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和平共处、共同发展。中国将坚持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继续同世界特别是亚太分享中国发展的机遇。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4.5%,展现出长期向好的强劲势头。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报告,亚太地区对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高达70%左右,中国的贡献率将高达30%。中方将与各方继续密切合作,支持亚太经社会充分发挥作用,共同促进亚太地区可持续发展和疫后复苏,推动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