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韩志强大使出席“泰中关系新纪元”研讨会 ​
2023-05-28 18:50

5月24日,韩志强大使应邀出席兰实大学举办的“泰中关系新纪元”研讨会并致辞。兰实大学副校长披查亚潘先生、泰国湄公河合作大使屏素达女士、诗纳卡琳大学人文学院纳瓦拉副教授、朱拉隆功大学中国研究中心陈安博士、东盟基金执行主任比迪副教授,以及泰国政府官员、商界、学界等各界人士及大学生100余人出席了活动。驻泰使馆教育参赞冯俊英陪同参加。

韩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在世界进入新时代背景下,中泰关系也进入了新时代。去年习近平主席访问泰国,双方宣布构建更为稳定、更加繁荣、更可持续的中泰命运共同体,赋予“中泰一家亲”新的时代内涵,为中泰关系发展指明新的方向。中泰应继续巩固政治互信、深化融合发展、织牢人文纽带、促进国际地区和平发展,为中泰两国人民的美好生活、为本地区和世界的灿烂明天,携手推进中泰命运共同体建设。

披查亚潘副校长致辞表示,泰中两国一直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相信两国关系将继续发展成为一个拥有美好未来的命运共同体。披查亚潘副校长介绍了兰实大学与中国教育机构和企业开展合作的情况,表示兰实大学愿为共建“一带一路”,深化泰中教育交流发挥积极作用。


(韩大使致辞原文附后)

韩志强大使在兰实大学

“泰中关系新纪元”研讨会上的致辞

尊敬的兰实大学副校长披查亚潘先生

尊敬的泰国湄公河合作大使屏素达女士

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应邀出席兰实大学举办的“泰中关系新纪元”研讨会并致辞。这是我首次到访兰实大学,但很早就知道这是以“为社会创造美好”为校训,致力于培养有理想、有志向优秀人才的知名学府。今天的会议主题恰如其分地反映了兰实大学的精神,体现了主办者对世界大势、中泰关系大势的前瞻把握,从中也能感受到校方和在座各位对中泰友好合作关系未来发展寄予的强烈期待。

今天的研讨会的关键词是“新时代”,我想从以下三个维度阐述我对“新时代”的认识:

一、世界进入了新时代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美苏争霸下世界持续了40多年冷战。30多年前冷战结束,世界进入新的历史阶段。经济全球化、第四次科技革命等新浪潮给人类带来新的发展繁荣和文明进步。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使我们的生活从未如此富足、如此便捷、如此多彩。与此同时,在社会发展不平衡规律作用下,许多新的问题和挑战也呈现在我们面前。国际力量格局“东升西降”,一些国家内部贫富分化加剧,世界变乱交织。遗憾的是,在这样一个需要世界各国团结合作共同应对挑战的时代,有的国家一味信奉“零和”游戏、强权政治,他们重操冷战思维,致使国际上单边主义沉渣泛起,霸权主义甚嚣尘上,发展议程置后,冲突动荡频仍,世界又走到了一个是和平与发展还是对抗与纷争的十字路口。

二、中国进入了新时代

2021年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2022年中共二十大擘画了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扎根中国大地、切合中国实际,既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也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必将更好发展自身、造福世界。

2022年中国经济规模超过18万亿美元,占全球经济18.5%,连续十多年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超过30%。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4.5%,表明走出疫情影响后中国经济重新焕发出强劲动力和长期向好势头。一个和平发展的中国将为世界各国尤其是周边邻国发展注入强大带动作用,为变乱交织的世界注入可贵的稳定性与确定性。

三、中泰关系进入了新时代

中泰友好绵延千年,是山水相连的好邻居、血脉相通的好亲戚、命运与共的好伙伴。去年习近平主席访问泰国,双方宣布构建更为稳定、更加繁荣、更可持续的中泰命运共同体,赋予“中泰一家亲”新的时代内涵,为中泰关系发展指明新的方向。我们应扎实推进中泰命运共同体建设,从以下几个方面携手努力:

一是巩固政治互信。我们要共同守护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要相互支持各自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权益,支持各自符合本国国情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反对外来干涉,要密切高层往来,为两国各领域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注入不竭政治动力。

二是深化融合发展。我们要继续推进互联互通建设,加快中泰铁路建设进程,打造纵贯中南半岛的高铁大动脉。要加大经济技术前沿领域合作,大力加强数字经济、绿色经济、创新合作。要用好RCEP、中国—东盟自贸区等有利条件,进一步夯实两国贸易投资合作,携手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

三是织牢人文纽带。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我们要共同弘扬东方传统和亚洲价值理念,坚持包容、开放、合作、共赢,共促新时代世界文明交流互鉴。要适应网络化时代,丰富拓展两国文化交流新途径新方式。泰国各界高度重视中文教育,中方将全力配合支持。疫情前年度来泰中国游客曾超过1000万,要努力重振两国旅游合作蓬勃发展势头。

四是共同为国际地区和平发展作出贡献。亚太地区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新形势下本地区面临冷战思维、集团对抗、分裂冲突等风险隐患,要警惕和防范破坏本地区团结与合作、损害和平与发展的一切有害行径与图谋,共同珍惜、维护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

历史的脚步总是曲曲折折,但是历史的进程总有不变的方向,那就是人类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对和平与发展、繁荣与进步的向往。在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让我们沿着人间正道,为中泰两国人民的美好生活、为本地区和世界的灿烂明天,携手共建中泰命运共同体。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