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中国的高速铁路
玉蒙铁路线开通将成中国东盟互利大动脉
2013-02-26 11:02
     23日,泛亚铁路东线的重要组成部分玉蒙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该铁路与即将建成的蒙河铁路连接后,将形成一条中国与东盟经济社会发展大动脉,实现双向开放发展。

  玉蒙铁路起点为玉溪南站,经通海、建水至蒙自,全长141公里,为国铁I级电气化铁路,设计时速120公里。该线与现有昆玉铁路相连,使泛亚铁路东线中国段建设又迈出了一步。

  “待玉蒙铁路与即将建成的蒙自至河口铁路连接起来,将形成一条崭新的滇越铁路。”云南省社科院南亚研究所所长陈利君说,泛亚铁路东线经中国云南,与越南等东南亚国家相连,沿线资源丰富,产业互补性较强,且经济发展速度较快,最终将可能形成经济走廊。且该线路的开通对中国与东盟,尤其是中国与越南之间深化合作、增进互信起到积极作用。

  泛亚铁路东线由新加坡经吉隆坡、曼谷、金边、胡志明市等抵达云南昆明。在云南省内,新投入运营的玉蒙铁路与昆玉铁路和即将建成的蒙自至河口铁路组成昆河准轨铁路,将取代1903年开工修建的滇越米轨铁路,从河口出境与越南铁路网连通,再次引领云南走向世界。

  云南财经大学区域经济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张伟说,“玉蒙铁路开通运营,再实现境内、境外铁路联网,会推动资源流动聚集,带动相关产业聚集发展。”但张伟也坦言,短期内该铁路的优势还难以充分发挥。有关各部门还应推进铁路网联网建设,尽早打通泛亚铁路全线,借鉴欧盟经验签署“通关便利化协议”,解决境内外运输政策不配套,推行旅游互相免签等政策。实现区域内的互联互通,把泛亚铁路建成互利共赢的发展之路。

(中新社昆明2月23日电)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