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8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成果巡展曼谷站
驻泰国使馆与泰科技部、中国科学院联合举办“中科院科技创新成果巡展·曼谷站”开幕式
2018-10-11 14:39

  2018年10月10日,由驻泰国使馆、泰国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联合主办的“中科院科技创新成果巡展·曼谷站”活动在曼谷诗丽吉会展中心开幕,这是巡展首次在海外展出。泰国诗琳通公主莅临开幕式,驻泰国大使吕健、泰科技部次长索拉尼、中科院秘书长邓麦村在开幕式上致辞。中泰两国政府官员、工商界、科技界、学术界人士及高校教师、学生、侨团代表等300余人出席开幕式。

  吕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主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中国正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提高自身科技水平的同时,积极同世界各国开展科技创新合作,启动实施“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促进全球科技成果共享。为进一步深化中泰科技合作,加强社会各界对中国科技创新情况的了解,驻泰国使馆同中科院、泰国科技部共同举办此次展览活动,展出中科院近年来取得的科技前沿成就和对接泰国10大目标产业的实用技术、产品和服务,也展示了深受中泰两国人民爱戴的诗琳通公主同中国科技的深厚渊源。

   

  吕大使强调,科技创新合作是中泰两国友好合作和人文交流的重要内容,是支撑两国开展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合作的重要动力,也是中泰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领域。今年是中泰签署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40周年,两国迄已举办21次科技联委会会议,商定800多项合作项目,涉及农业、能源、医药、生物等多个领域。近年来双方在大数据、智慧城市、电子商务、空间技术等高精尖领域的合作成为新亮点。相信在诗琳通公主和中国领导人的直接关怀下,在两国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在两国科研机构、科研工作者和相关企业的积极参与下,中泰科技创新合作将不断深化拓展,实现泰国“东部经济走廊”、“泰国4.0”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的紧密对接,造福两国人民,推动本地区繁荣发展。

  邓麦村秘书长介绍了中科院发展情况,表示中科院高度重视同泰国学术界、科技界和产业界的合作,同泰科技部、泰国研究基金会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去年底在泰国设立创新合作中心,致力于推动中国与东盟科技创新合作和先进适宜技术在当地的应用转化和产业化。此次巡展是中科院科技创新成果第一次在海外集中展出,旨在进一步推动中泰两国科技创新政策、人才和成果的对接,促进重点优先领域项目合作,推进中国-东盟经济体共同发展,为共建“一带一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做贡献。

  索拉尼次长介绍了在诗琳通公主殿下直接关心下,中泰科技合作所取得的成果,包括泰国科技部和中科院在生物技术、核与等离子物理、空间技术与地理信息科学、水资源与灾害管理、天文等领域合作的最新进展。他表示中泰两国间的联合研究和学术交流促进了知识和技术转移,密切了两国科技人员的交流与合作,增进了友好关系,两国在纳米技术、中泰文自动翻译系统、核物理、气象卫星、天文等领域的联合研究成果已投入应用,带动了各自经济社会发展。

   

  诗琳通公主听取主办方发言后表示,对中泰两国科技领域合作蓬勃发展感到十分欣慰。提升本国科技水平最便捷有效的途径就是同在该领域处于前沿的国家开展合作,全面提升本国科研学术能力、培养和储备人才。泰国相关机构与中科院开展合作以来,双方合作范围日益拓展,并取得丰硕成果。中泰双方共同举办本次巡展彰显了两国友好关系,将为两国今后开展科技创新合作提供有力保障,促进两国繁荣稳定、人民生活幸福。随后,诗琳通公主宣布展览正式开幕。

  中泰双方代表陪同诗琳通公主参观展览。公主详细询问了解中科院及中国科技企业展台各项科技成果的研发背景和用途,饶有兴趣地在海洋科考VR设备、V-EYE人体多特征识别系统、红外血管成像仪等科技互动体验装置前停留体验,并在电子书法台上提笔留下“协力创新”墨宝。参加开幕式的各界来宾也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展览,在现场工作人员的讲解介绍下,认真了解中国最新科技发展成就和中泰科技合作成果。

   

  吕大使和索拉尼次长还在现场接受了中泰媒体的联合采访,详细介绍中泰科技合作成果,展望未来合作重点领域。

  “中科院科技创新成果巡展·曼谷站”活动于10月9日至14日在曼谷诗丽吉会展中心举行,对泰国公众开放。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