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泰关系 > 最新动态
吕健大使访问尖竹汶、罗勇府
2019-06-18 11:09

  6月14日至16日,应泰国枢密院大臣陈国光夫妇邀请,吕健大使夫妇及使馆工作人员访问尖竹汶、罗勇等府。吕大使一行调研了当地水果生产及对华出口情况,参观了孔乍本王室项目发展研究中心,走访了当地华文学校,与两地政商等各界人士广泛交流,宣介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就推动中泰共建“一带一路”等各领域合作深入交换意见。

   
   
  在会见地方府尹等泰方人士时,吕健大使表示,“中泰一家亲”。近年来,习近平主席与泰国领导人多次会面,关心并推动中泰关系取得长足进展,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和泰国东部经济走廊(EEC)对接合作上取得丰硕成果。尖竹汶府和罗勇府位于泰国东部,是泰农业、工业和旅游业等重点发展区域,这些领域也是中泰主要合作领域。本次实地考察让我们更深入认识到双方发展理念高度契合,合作潜力巨大,合作意愿强烈。中国驻泰国使馆愿一如既往协助推进双方政策对接与各领域务实合作。吕大使全面介绍了中美经贸摩擦的来龙去脉,阐述了中方原则立场,强调中方不愿打贸易战,但也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吕大使指出,美方发动贸易战给全球经济带来了更多不确定性,包括泰在内的地区国家的经济与外贸也受到明显冲击,国际社会应携手应对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等问题,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

   
   
  在调研榴莲等水果种植、加工、出口产业时,吕大使认真听取当地种植户、销售商、行业协会、政府部门负责人等全面介绍,表示中国已成为包括榴莲在内的许多泰国热带水果的最大出口市场。中方愿意帮助双方企业、机构等加强对接,推动相关市场稳定可持续发展,切实造福两国民众。

   
   
  在参观孔乍本王室项目发展研究中心时,吕大使考察了在泰王室支持下发展起来的生态养殖项目,向泰方介绍了习主席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表示双方理念契合,可以进一步加强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在考察罗勇公立光华中学时,吕大使感谢当地政府机构、侨界等为华文教育做出的重要贡献,并与该校师生、汉教志愿者等互动交流,勉励大家做好汉语教学,为中泰合作培养优秀人才。中国驻泰国使馆将继续支持华文教育发展,促进中泰人文交流。

  枢密院大臣陈国光、尖竹汶府府尹威图拉、罗勇府副府尹批伦等泰方各界人士热情接待了吕大使一行。泰方对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伟大建设成就表示赞赏,对习主席提出的新发展理念等重要思想表示钦佩,愿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学习中国在扶贫、教育、科技等方面的发展经验,深化两国在农业、数字经济、教育培训等领域合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