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活动
韩志强大使在泰国国家发展管理学院发表演讲
2022-08-19 20:18

8月18日,韩志强大使出席泰国国家发展管理学院举办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国际研讨会并发表《携手实现更加强劲更可持续的发展》主旨演讲,宣介习近平主席全球发展倡议,强调维护可持续发展和平稳定环境,防止冷战思维、强权政治把世界和本地区带向危险境地。泰国国家发展管理学院校委会主席巴里察院长提帕婉,联合国驻泰国协调员萨巴瓦尔芬兰政府可持续发展事务负责人弗曼以及300多名来自泰国内外的发展问题专家学者与会。

韩大使表示,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是实现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关键所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延宕,世界经济复苏艰难,南北鸿沟加剧。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愈演愈烈,地缘政治安全形势严峻,发展议题被政治化、边缘化。尽管国际风云变幻,全球发展遭遇逆风,但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没有改变,对发展的期盼没有改变,对合作共赢的追求也没有改变。越是在全球发展遭遇严重冲击的时刻,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就越是突出,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就越该聚焦发展问题。

韩大使说,习近平主席指出,“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中国始终坚持将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2021年经济规模17.7万亿美元,占世界GDP18%,人均GDP12500美元,接近联合国测算的高收入国家水平。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连续15年保持首位,平均贡献率近30%。中国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中国人民正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意气风发迈向下个发展目标,在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韩大使指出,中国在波澜壮阔的发展实践中积累了大量有益经验。一是坚持走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世界各国国情不同,必须要从本国实际出发,选择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二是正确处理发展改革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发展是解决一切经济社会问题的关键,改革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前提。三是秉持以人为本理念。发展的目的是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人民的参与和奋斗是发展的力量来源,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四是积极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五是顺应开放共赢时代潮流。坚持对外开放,不断加强与世界市场相通、产业相融、规则相联中国开放的大门开越大。展望未来,中国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和人民共同富裕的同时,努力为世界各国共同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韩大使强调,中国积极倡导践行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观,为推动落实2030年议程积极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面对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全球发展陷入困境,习近平主席站在全人类福祉高度,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加快落实2030年议程,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坚持发展优先、以人民为中心、普惠包容、创新驱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和行动导向等理念与原则,重点加强在减贫、粮食安全、绿色发展、数字经济及互联互通等领域的合作,努力实现不让任何一个国家在发展中掉队。全球发展倡议是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的又一重要公共产品,体现了中国作为全球负责任大国的责任担当,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体现。倡议得到了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及100多个国家响应,泰国总理巴育出席今年6月由习近平主席主持的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表达了泰方对全球问题的重视和对倡议的支持。中方愿同包括泰国在内的各国和国际组织继续加强合作,使倡议落地落实、开花结果,为加快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汇聚最强大合力,推动世界经济早日走出阴霾、实现强劲复苏。

韩大使积极评价泰国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大力推进“生物循环绿色”(BCG)经济模式。他说,中泰在发展问题上任务目标相似、理念主张相近,双方可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深化务实合作,加强在国际发展合作中的沟通与协调,在中国—东盟、澜湄合作、三河流域经济合作战略等框架下开展更多接地气、见实效的合作项目,在力所能及范围内为周边国家提供发展机遇,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事业注入正能量、增添新动能,共同作出我们的贡献。

韩大使最后表示,世界发展离不开和平的国际环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发展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但各种复杂严峻挑战也在明显增多,冷战的幽灵在欧亚两大洲徘徊作祟,天下很不太平。东亚地区长期以来一直保持和平稳定和快速发展的良好局面,并形成以东盟中心作用为基础的良好区域合作架构。现在东亚形势同样面临各种变数,冷战思维、集团对抗正在侵蚀东亚团结、破坏东亚合作,威胁东亚和平与发展。我们要警惕这一危险动向,向一切有害于和平发展的图谋与行径说“不”,坚持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干涉内政等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发扬平等协商、对话合作、互利共赢的亚洲智慧,防止零和思维、强权政治把世界和本地区带向危险境地。东亚经济是世界发展主要动力源,东亚文明是世界进步的重要正能量,亚洲国家应该也能够为本地区、也为世界美好明天作出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