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新闻
携手共命运 同心建家园
韩志强大使在“携手共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泰国青年领袖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2022-06-30 13:24

629日,韩志强大使出席“携手共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泰国青年领袖论坛”开幕式,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建家园》的主旨演讲,全文如下:

尊敬的泰国前总理阿披实阁下,

尊敬的泰国高教科创部部长助理达努先生,

尊敬的朱拉隆功大学校长班迪先生,

尊敬的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先生,

各位学者,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应邀出席“携手共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泰国青年领袖论坛”开幕式。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向论坛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中国东盟关系和中泰关系发展的各位朋友致以诚挚问候和衷心感谢!

中国和东盟是命运与共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自1991年开启对话进程以来,中国东盟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各领域合作日益深化。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同东盟国家领导人共同出席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宣布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树立了双方关系发展史上新的重要里程碑。可以自豪地说,当前中国东盟关系已成为亚太地区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成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发展繁荣的支柱力量。

我们始终讲信修睦,和平共处。中国和东盟国家有着相似的历史遭遇和共同的发展任务,深知和平安定的珍贵。我们秉持亚洲智慧,坚持平等相待,相互尊重,真诚合作,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至今熠熠生辉。中国始终将东盟视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在东盟对话伙伴中第一个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第一个同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第一个明确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我们以友善沟通增进理解信任,以求同存异妥处分歧问题,共同维护东亚合作正确方向。

我们始终和衷共济,守望相助。中国和东盟秉持命运共同体精神,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几十年来,无论遭遇地震、海啸等自然灾害还是非典、金融危机等重大挑战,双方始终相互给予全力支持和无私帮助。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双方勠力同心、共克时艰,中国率先向东盟国家提供超过6亿剂新冠疫苗,以实际行动诠释唇齿相依的兄弟情谊

我们始终携手发展,合作共赢。中国和东盟坚持开放包容,率先建成发展中国家间最大的自由贸易区,打造出融合联动的区域产业格局,创造了东亚繁荣发展的奇迹。双方互为最大贸易伙伴,双向投资累计超过3000亿美元。今年前5个月,中国东盟贸易额达3712亿美元、同比增长10.2%,继续展现出互利合作强劲韧性与活力。我们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老铁路全线通车,雅万高铁启动铺轨施工,中泰铁路建设稳步推进5G网络、绿色产业、数字经济等新领域合作方兴未艾。

我们始终文明互鉴,相知相伴。中国和东盟弘扬和合共生、多元包容的东亚文化理念,不断拉紧人文交流纽带。疫情前每年双方人员往来超过6500万人次,每周有近4500架航班往返于中国和东南亚国家之间。双方互派留学生超过20万人,缔结了200多对友好城市。日前中国媒体发布民调结果显示,95.7%的受访者支持中国与东盟发展睦邻友好关系。

各位朋友,

人类社会迈入21世纪第三个十年,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世界市场空前融合这本该是人类实现发展进步与繁荣的大好时代。遗憾的是,有些国家身体已进入21世纪,头脑还停留在冷战时代,面对国内治理赤字、贫富悬殊、政治极化无所作为,却在国际上大肆推行遏制战略,挑动集团阵营对抗,制造矛盾冲突,给和平与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威胁。

和平是国家繁荣、人民幸福的大前提两次世界大战浩劫给人类带来惨痛教训,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等国遭受战争创伤折磨,乌克兰危机再次为我们敲响了警钟。俄乌冲突背后是欧洲安全长期积累的矛盾不断激化,是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在冷战结束后不断东扩、对俄罗斯极限施压,导致俄罗斯反弹,乌克兰沦为牺牲品。中国主张,化解当前危机,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和保障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坚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照顾当事方的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历史一再证明,霸权主义、集团政治、阵营对抗只会导致战争冲突,扩张军事联盟、以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安全,必然陷入安全困境。

令人担忧的是,美国沿袭“冷战思维”和霸权逻辑,试图在本地区复制其在西半球推行的遏俄控欧战略,妄想压制中国发展、永远在本地区一手遮天。美国炮制所谓“印太战略”,破坏本地区业已形成的以东盟为中心的区域合作架构,“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四边机制”等封闭排他“小圈子”。美方以强化地区安全为幌子,挑动地区军备竞赛,制造严重核扩散风险动辄派遣军舰军机到台海、南海炫耀挑衅、煽动对抗。美国极力推动北约介入亚太事务,邀请亚太盟友参加北约峰会。如果任由这种危险势头发展下去,地区来之不易的和平稳定局面难免生变,欧洲和世界许多地方所发生的悲剧难免会在亚洲重演。这不是危言耸听,是我们共同面临的现实风险,值得高度重视和警惕。

发展是国家繁荣、人民幸福的重要保障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地区动荡冲突以及国际关系失序等影响,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进程遭受重创世界将近70个国家的12亿人口面临疫情、粮食、能源、债务等危机,全球过去数十年减贫成果可能付诸东流。现在正是世界各国齐心协力解决发展难题、推动经济复苏的关键时期,有些国家却只为一己私利,肆意妄为。美国大搞经济制裁、滥征关税、产业脱钩、技术封锁,严重干扰破坏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加剧全球油价、粮价飞涨。美利用国际金融货币体系主导地位,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导致国际金融市场持续动荡,越来越多发展中国家陷入债务危机。经济发展与合作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事实一再证明,开历史的倒车,将经济问题政治化、武器化,只会损人又害己。

不久前,美国推出“印太经济框架”,尽管做了不少包装,但难掩其胁迫地区国家选边战队、制造地区分裂对抗的本质。美方声称“框架”倡导“开放包容”,同时又公开表示“框架”将包括“限制向中国出口敏感产品”等“毒丸”条款,胁迫地区国家同中国在经济技术上“脱钩”“断链”。美国长期搁置亚太自贸区建设,退出自己倡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此时另起炉灶、另搞一套,暴露出“框架”就是美维护地区经济霸权的政治工具,对地区发展繁荣有害而无利

各位朋友,

开放还是封闭?团结还是分裂?合作还是对抗?时代之问已经摆在我们面前。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中国和东盟各国珍惜地区来之不易的和平稳定发展局面,发挥好30多年合作积累的宝贵智慧和经验,把握历史大势,排除风险,用好机遇,共创光明未来。

去年,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正满怀信心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继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同世界尤其是东盟等周边邻国分享发展机遇。中国将继续坚持做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为世界的和平发展和人类美好未来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永远是东盟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中国将坚定不移以东盟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坚定不移支持东盟团结和东盟共同体建设,坚定不移支持东盟在区域架构中的中心地位,坚定不移支持东盟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中国愿同东盟一步一个脚印夯实双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共建中国东盟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友好“五大家园”,朝着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迈出坚实步伐。

维护地区团结稳定。面对地区和平威胁挑战,我们要充分发挥亚洲智慧,互谅互让,团结包容,持续增进战略互信,不给任何域外势力挑拨离间、插手干扰地区和平稳定的机会。我们要抵制“零和博弈”和“冷战思维”,旗帜鲜明反对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不允许任何域外势力在地区制造分裂紧张。

促进地区长治久安。习近平主席在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发言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导立足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同东盟倡导的“综合安全观等原则理念高度契合。中国愿同东盟一道,率先在本地区落实全球安全倡议。中方愿同东盟加强公共卫生、粮食安全、防务执法、灾害管理等区域和次区域合作,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地区安全架构。

加快地区复苏发展。上周,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主持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包括巴育总理在内东盟多国领导人出席,共同商讨发展合作大计,达成广泛共识。中国愿同东盟聚焦发展,推动习近平主席倡导的全球发展倡议同《东盟共同体愿景2025》协同增效。落实好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对东盟15亿美元发展援助,拓展数字经济、绿色发展合作,促进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创新、可持续发展。共同实施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加快启动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深入发展,切实造福地区各国人民。

守护地区蓝天净土。中国愿同东盟办好可持续发展合作年,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对话合作。促进光伏等可再生能源技术分享,拓展电动汽车等产业合作,共同推动区域能源转型和消费方式转变,维护地区能源安全。构建蓝色经济伙伴关系,促进海洋资源可持续利用,推动海洋环境综合治理。

弘扬亚洲文化价值。共同践行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深化文明交流互鉴共同弘扬和合共生、多元包容的亚洲文化,让亚洲文明的百花园群芳竞艳。要着眼疫后人员交往,不断深化文化、教育、体育等领域交流合作,进一步增进双方民众相知、相亲、相融,为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打下更为坚实的民意基础。

各位朋友,

青年是最具活力和创造力的群体,是各国未来发展的希望所在。中国东盟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离不开双方青年的积极参与和重要贡献,推动中国东盟关系未来行稳致远,中国和东盟各国青年人责无旁贷。在座各位都是泰国的青年领袖,希望大家当好中国与东盟传统友谊的传承者,讲好中国东盟合作共赢的故事,为推动双方合作提质升级注入青春活力,为促进双方民心相通贡献青春智慧,为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展现青春作为!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