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
开启金砖合作新时代 谱写人类发展进步新篇章
韩志强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泰王国大使
2022-06-27 20:33

6222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全球发展高层对话并发表重要讲话。

今年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立16年,也是金砖“中国年”。中方全年将主办170多场各领域金砖活动,上半年仅部长级会议就举办了20多场,各场“金砖+”活动吸引了50多个非金砖国家参与,今年全年金砖活动将达成37项重大成果,在数量和质量上都将达到金砖合作的新高度。

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相互交织,世界安全问题层出不穷,全球经济复苏步履维艰,全球发展事业遭遇逆风逆流。推进可持续发展,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是各国人民的殷切期盼。习近平主席站在全人类福祉高度,着眼全人类永续发展,引领金砖会晤形成系列开创性、引领性、机制性成果,持续推动金砖国家合作向更广范围、更深层次延伸,为世界注入积极稳定、有建设性的金砖力量,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深刻回答时代之问,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世界向何处去?和平还是战争?发展还是衰退?开放还是封闭?合作还是对抗?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时代之问。 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幻,开放发展的历史大势不会变。我们要准确认识历史发展规律,勇敢面对挑战,坚定不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我们所在的东亚地区长期以来总体保持稳定发展,建立起了以东盟为中心的地区安全与合作架构,成为世界和平的绿洲、发展的高地,这种局面来之不易。中方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支持东盟团结和东盟共同体建设,支持东盟在区域架构中的中心地位,同东盟各国共同落实好去年中国东盟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达成的重要共识,把握大势、排除干扰、同享机遇、共克挑战,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落到实处,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友好的共同家园。

——捍卫国际公平正义,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安宁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两次世界大战和冷战对抗的惨痛历史表明,霸权主义、集团政治、阵营对抗不会带来和平安全,只会导致战争冲突。乌克兰危机再次给世人敲响警钟:迷信实力地位,扩张军事联盟,以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安全,必然会陷入安全困境。当前一些国家身体走进21世纪,头脑还在冷战时代,他们面对国内的治理赤字、贫富加剧、政治极化无所作为,却在国际上大肆推行遏制战略,挑起大国对抗,霸凌中小国家,扰得世界极不太平。

习近平主席在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发言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愿同金砖伙伴一道推动全球安全倡议落地见效,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中国倡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积极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高举真正多边主义旗帜,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将继续坚持做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

——聚焦发展与合作,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

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是破解各种难题、实现人民幸福的关键所在。习近平主席去年在联合国大会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围绕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构建团结、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推动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得到100多个国家及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支持。日前中方发布《全球发展报告》,从八个方面对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政策建议。中国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泰方积极支持全球发展倡议,巴育总理应邀出席全球发展高级别对话会,敦副总理兼外长应邀出席“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高级别会议。泰方倡导的“生物循环绿色”(BCG)经济模式,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契合。中国愿同包括泰国和金砖国家在内世界各国一道,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稳步推进全球发展倡议走深走实,共同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助力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

——顺应时代潮流,共同完善全球治理

习近平主席深刻指出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才是人间正道。事实一再证明,制裁是回旋镖双刃剑,把世界经济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利用国际金融货币体系的主导地位肆意制裁,终将损人害己,使世界人民遭殃。我们要坚持开放包容,引导推动全球化健康发展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确保各国权利平等、规则平等、机会平等。

推动和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是金砖国家合作应有之义。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倡导合作共赢已成为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大贸易伙伴,同149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国人民已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继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同包括泰国等周边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共同完善全球治理发挥更大作用

——推进金砖机制扩员,开启金砖合作新征程

 “一花不是春,孤雁难成行。金砖合作意义已超出五国范畴,承载着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乃至整个国际社会期望。金砖国家不是封闭的俱乐部,也不是排外的小圈子,而是守望相助的大家庭、合作共赢的好伙伴。历经16载,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已形成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以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外长会晤等部长级会议为支撑,以政治安全、经贸财金、人文交流为三轮驱动的多层次合作架构,日益成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互利合作的重要平台,成为推动完善全球治理、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

中方提议启动金砖扩员进程,探讨扩员标准和程序,逐步形成共识,有助于展现金砖国家开放包容,回应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期待,也有利于提升金砖国家的代表性和影响力,为世界和平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金砖+”合作理念提出5年来,已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开展南南合作、实现联合自强的典范。今年,“金砖+”对话活动首次提升至外长层级,《北京宣言》强调金砖国家拓展同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努力,支持进一步推进金砖外围对话和“金砖+”合作。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体现出包括金砖外围对话、“金砖+”合作在内的金砖伙伴关系的开放包容性,将为加强国际团结合作、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注入新的动力。

    泰国是重要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是国际发展事业的积极参与者和推动者。中泰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亲戚,双方政治互信深厚、共同利益广泛、合作潜力巨大。中愿同泰方及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一道,凝心聚力携手并肩,共创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发展格局,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