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韩志强大使就中泰文化交流接受泰国媒体采访
2022-08-10 20:55

8月9日,韩志强大使在曼谷中国文化中心出席“中国影像节”展映暨中国文化体验专场活动时,接受泰国《民族报》《曼谷商报》《每日新闻》和Topnews电视台采访,介绍中泰文化交流进展和成果。

问题一:请问大使,今天的文化活动十分精彩、令人印象深刻,您认为今天的活动对促进中国软实力发展有什么作用?

答:今天,曼谷中国文化中心在成立10周年之际举办文化交流活动,请泰国甘拉雅尼音乐学院的学生们来到文化中心体验中国水墨画、古典乐器等传统文化,一起动手包饺子,还观看了展现中国古代文明的《三星堆:再现失落的文明》纪录片。刚刚,那些参加活动的泰国学生兴奋地告诉我,本次活动让他们了解了很多中国文化,收获满满,非常开心!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巴育总理夫人娜拉蓬副教授今天也来到了交流活动现场,和学生们一起体验中国文化,充分体现了娜拉蓬副教授对中国文化的关心和对中泰文化交流的重视。

中国有一句古语,“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文相通”。娜拉蓬副教授的关心与支持,对促进两国文化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也是对我们工作的重要鼓舞。中国驻泰国使馆将一如既往努力推动中泰文化交流与合作,促进两国民间友好。

问题二:请问大使,您对泰中两国互派留学生进行交流怎么看,未来是否会有更多的泰中两国学生到对方国家相互学习?

答:目前,中泰两国学生到对方国家学习的交流项目已经有很多了,我们会继续做下去。尽管新冠疫情对国际旅行带来了一些影响,但中方努力克服各种困难,现已恢复了泰国留学生的返华复学。我相信,随着对疫情的更好控制和防疫形势的不断改善,中泰双方各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会越来越活跃,将有更多学生到对方国家交流学习。

问题三:请问大使,泰国人很喜欢中国文化,而中方是否在中国传播和推广泰国文化艺术?

答:中泰两国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中泰两国文化积淀深厚、广泛融合。“中泰一家亲”更是深深扎根于两国人民的心中。建交47年来,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特别是中泰文化交流日益活跃,成为中泰关系的重要亮点。

丰富多彩的泰国文化艺术具有独特的魅力,得到了广大中国人民的欢迎与喜爱。很多泰国文化经典在中国都广为人知。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在娜拉蓬副教授和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教授两人的牵线搭桥下,泰国甘拉雅尼音乐学院和中国南京艺术学院开展了校际交流合作,甘拉雅尼音乐学院的艺术家们到中国演出、演奏泰国古典音乐,南京艺术学院的艺术家们也同样到泰国来演出。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关心与努力下,中泰两国文化艺术合作还将再上新台阶。

问题四:请问大使,中方如何在泰国推进文化娱乐产品合作?

答:中泰文化娱乐产品的交流合作是双边关系的一个新增长点。近年来,来自中国的网络文化产品、网游等得到了泰国民众特别是青年人的好评与欢迎。

当前,中泰两国文化交流规模很大、渠道很多,参与文化交流的主体也包括教育机构、文艺团体、文化产业界等多方面,为促进两国关系和两国人民间相互了解和友谊发挥了巨大作用,相信今后这个作用还会越来越大。以曼谷中国文化中心为例,疫情前每年在文化中心举办的活动不下100场,从这一个角度就可以看到中泰文化交流的丰富多彩。我们的传统文化项目“欢乐春节”活动也已经走入第18个年头,成为重要文化品牌,在中泰都有着广泛的影响,是促进两国人民友谊与亲情的重要平台,我们会继续把它办好。相信未来两国在该领域的合作还将取得进一步长足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