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韩志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持续优化防控措施,实现最优政策效果
2022-12-03 15:38

 2022年11月30日,中国驻泰国特命全权大使韩志强接受泰国民族电视台(Nation TV)知名媒体人琪布(Chib)采访时,就当前疫情形势对中国经济发展影响谈及如下:

从2020年初以来,新冠疫情已在世界肆虐了将近三年,给人类社会造成巨大损失,人们的生命健康受到很大威胁,经济社会发展也受到巨大影响。但是,在世界各国共同努力下,人类战胜疫情的手段在不断丰富,病毒本身也在发生变化,现在的奥密克戎毒株与最初的病毒和德尔塔毒株已有很大不同,虽传染性较大,但致病性减弱。我相信,人类克服新冠疫情影响,战胜新冠病毒的那一天已经不远了。

与此同时,我们对疫情不能掉以轻心,因为病毒对患有基础疾病,不能接种疫苗的弱势群体还是有很大危害。也正因如此,中国防疫政策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强调科学防疫、精准施策,动态清零,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持续优化防控措施,实现了最优的政策效果。

各国防疫做法不尽相同,重要的是立足本国国情,采取科学、务实、有效的措施。中国有14亿人口,防疫任务之艰巨是其他国家无法想象的。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中国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为止,中国大陆累计新冠确诊人数30万人,累计死亡人数5千多人,是全世界感染率和死亡率最低的国家。在疫情最严重的2020年,中国依旧取得了2.3%的经济增长,虽然增长幅度不大,但是是当年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2021年则达到8.1%的增长率。受疫情和世界经济困难客观影响,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但是中国政府及时采取稳增长有效措施,中国经济依然保持着稳中向好的基本态势。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