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驻泰国大使韩志强在“当代中国与世界” 中泰青年人文交流论坛上的主题演讲
2023-04-26 10:40

共建“一带一路”  共赢美好未来

(2023年4月24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泰大使 韩志强

尊敬的泰中文化促进委员会主席披尼阁下,

尊敬的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高岸明先生,

尊敬的泰中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苏拉西上将,

尊敬的庄甲盛皇家大学校长苏玛丽女士,

各位同事、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应邀出席“当代中国与世界”中泰青年人文交流论坛。首先,我要向论坛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中泰关系发展的各位朋友致以诚挚问候!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一带一路”。“一带一路”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提出的重要倡议,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历史符号,推动沿线各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共享繁荣。“一带一路”倡议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泰国位于“一带一路”重要节点上,是重要参与方和受益者。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之际,中泰两国青年聚焦一堂,畅谈“一带一路”,可谓正当其时。10年来,中国汇同国际伙伴,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坚持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把“一带一路”从蓝图变成现实,化作各国发展实效和民生实惠。倡议迄今已吸引世界上151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参与其中,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助力近4000万人摆脱贫困。

中泰两国地缘相近、血缘相亲、人文相通,有着相交千年的历史传承,是好兄弟、好邻居、好伙伴。10年来,中泰共建“一带一路”收获了累累硕果。

政策沟通为共建“一带一路”指明发展方向。中国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建设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进高质量发展。泰国政府相继推出20发展战略、泰国4.0发展规划,聚焦“生物循环绿色”经济模式,同“一带一路”发展理念和目标高度契合,两国发展战略和政策理念全面对接。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问泰国,同哇集拉隆功国王、巴育总理分别举行会见会谈,两国宣布构建中泰命运共同体,签署《中泰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规划》,进一步为共建“一带一路”绘就了蓝图、指明了方向。

设施联通为共建“一带一路”注入强劲动力。 “一带一路”把促进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与联通作为重要方向。中泰铁路是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合作项目。当前中泰铁路一期工程已进入全面建设阶段,二期工程准备也在积极推进之中,预计2024年开工,力争于2028年实现全面贯通。中老铁路开通运行并与泰国现有米轨铁路实现连接,可在未来3到5年内将中老泰间货物运输成本降低30%至50%。未来中南半岛高铁建成,区域互联互通水平也将步入历史新纪元。

贸易畅通让共建“一带一路”惠及两国人民。中泰经贸合作克服疫情等因素影响逆势上扬。中国连续 10 年成为泰国最大贸易伙伴,2022年双边贸易额达 1350 亿美元,同比增长3%。中国是泰国农产品最大出口市场,泰国出口榴莲96%销往中国。中泰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框架下持续深化合作。RCEP生效实施后,有3.9万种泰国产品获得关税优惠,其中2.9万种实现零关税,中国是泰国利用RCEP出口商品最多的国家。中国正与东盟各国谈判3.0版自贸安排,泰国是东盟牵头国。相信一系列高水平贸易投资便利化安排,将进一步有力促进包括中泰在内本地区各国发展,造福各国人民。

资金融通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有力支撑。中国一直是泰国主要的外资来源国之一。2022年,中国在泰国投资合作项目158个,投资额达773.81亿泰铢,占泰外资总额18%,再次成为泰国最大外资来源国。泰中罗勇工业园已吸引了180家中国制造企业、30多家配套企业在泰投资,投资额超过43亿美元,为当地解决超过4.5万个就业岗位。两国央行多次续签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中方在曼谷设立人民币业务清算行,中国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在泰全国多个府设有分支机构,本币结算在双方贸易投资中占比不断扩大。两国企业在金融科技、电子跨境支付等领域合作不断增多,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电子支付手段已全面进入泰国。

民心相通为共建“一带一路”打下坚实根基。面对新冠疫情,中泰两国真诚互助,危难之际两国人民更深感“中泰一家亲”之可贵,友好情谊从中进一步升华。今年以来,两国交往合作迅速恢复,泰国被列为中国疫后开放海外游20个试点国家之首,中国来泰游客仅第一季度就超过50万人次。刚刚过去的宋干节,大批来自中国游客与泰国民众纵情欢庆、泼水祝福的场景让人感动。

女士们,先生们,

展望未来,“一带一路”将不断走深走实,不断给两国合作带来新机遇,给两国民众带来新福祉,也将推动中泰成为更为稳定、更加繁荣、更可持续的命运共同体。我们要共同努力,让“一带一路”美好前景成为一个又一个合作发展的成功实践。

要更好对接发展战略。在双边层面,两国要落实好领导人会晤重要共识,加快中老泰三方铁路合作,积极推进“中老泰联通发展构想”。在区域层面,加大探讨“一带一路”倡议与澜湄合作机制、湄公河次区域机制,以及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等的战略对接。

要共同打造新增长点。两国要推动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加强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5G、电子商务等领域合作,助力泰国实现成为“东盟数字枢纽”的宏伟目标。要推动绿色丝绸之路建设,加强气候变化、环境保护协调配合,通过电动汽车、光伏等产业合作助力泰国“生物循环绿色”经济模式。要推动健康丝绸之路建设,加强公共卫生、疫苗研发、人才培养等方面合作,促进两国传统医学交流,共同发展健康旅游产业。

要坚定排除外部干扰。新形势下,中泰共建“一带一路”面临空前机遇和一定风险挑战。我们要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不为风云变幻所惑,排除外部势力干扰,坚持友好合作、互利共赢,让“一带一路”真正成为中泰两国人民实现美好生活的“幸福路”。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属于世界,堪称是当代世界受益范围最广泛,效果最显著的发展与繁荣伟大工程。中国将一如既往致力于通过共商共建共享与其他各国和国际组织一道推进高质量 “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经济规模2022年达到18万亿美元,今年第一季度增长4.5%,再次展现出长期向好的强劲势头。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正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一个走在和平发展道路上的中国对周边邻国乃至世界意味着空前的历史机遇和光明的美好未来。

女士们,先生们,

过去一年以来,2022“熊猫杯”泰国青年感知中国系列活动在泰成功举办,泰国青年领袖论坛在曼谷成功举行。很多泰国青年代表积极参与活动,通过青年视角畅谈中国发展、中泰关系和中国-东盟关系,为中泰共建“一带一路”建言献策,充分展现青年力量和青年担当。

青年是最具活力和创造力的群体,是未来希望所在。中泰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的丰硕成果离不开两国青年的积极参与和重要贡献,推动“一带一路”未来继续行稳致远,两国青年人责无旁贷。衷心希望两国青年继续为中泰传统友好注入青春活力,为构建中泰命运共同体展现青春担当和作为。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