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驻泰国使馆关于实施海外远程视频公证等便民举措的通知
2023-06-08 11:45

近日,外交部宣布在196家中国驻外使领馆全面实施海外远程视频公证。驻泰国使馆自2022年5月起试点推出海外远程视频公证办证方式,用信息化手段便利在泰中国公民办理公证,受到侨胞普遍欢迎。一直以来,我馆坚持推出各项便民措施,为在泰同胞来馆办证提供便捷、高效服务。为进一步提升驻泰国使馆领事服务质量,深化“互联网+领事”服务,现将我馆海外远程视频公证等领事证件服务便民举措通知如下:

一、扩大海外远程视频公证合作机构范围,实现“就近办”

6月1日起,驻泰使馆进一步扩大合作开展海外远程视频公证的国内公证机构范围,由过去的94家增至295家,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在泰中国公民无需回国即可办理涉房产、股权、继承等重大财产类事务的委托、声明、婚姻状况、国籍、姓名、出生、死亡、亲属关系、无犯罪记录、经历、学历、职业资格证书等公证事项,让同胞少花钱、少跑腿、办成事,享受“互联网+领事”新服务的便利。具体申办流程及要求,请查询使馆官网“领事服务-领事证件”相关栏目,网页链接如下:http://th.china-embassy.gov.cn/chn/zgqz/lszj/gz/202305/t20230513_11077103.html

二、容缺受理申请,实现“一次办”

对于我馆可直接受理的公证业务,由申请人本人到场“见面一次”,并按照要求提供完整申请材料。对主要申请材料齐全、部分次要材料欠缺,符合容缺受理条件的,使馆将先予受理,并将需补充材料一次性告知申请人,确保申请人“只跑一次”。

三、优化“中国领事”APP申请流程,实现“掌上办”

申请人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只需在“中国领事”APP提交申请,根据提示完成个人信息等内容填报,在线上传申请材料。待使馆审核通过、系统推送“待制证”通知后缴纳费用(目前仅支持银行汇款转账)。如申请人选择双向邮寄递交材料和取证,可“零跑腿”在家等待证件寄回。如需办理带指纹信息护照或因其他原因不便邮寄材料,申请人也可选择现场递交材料和取证(采集指纹应在APP订单显示“待制证”后尽快预约到馆,入境时可享受自助通关)。

四、完善绿色通道,特殊人群“现场办”

下列申请人可通过领事证件咨询邮箱预约“绿色通道”,直接到使馆提交护照或旅行证申请:

(一)65岁以上的老年人,确有需要到馆申办的;

(二)因奔丧、就医、探望危重病人等有特殊困难原因需紧急申请旅行证回国人员。

五、完善办证指南,让同胞“舒心办”

申请人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获取我馆领事证件最新办证指南、重要通知,咨询证件办理问题。

(一)通过登录驻泰国使馆网站http://th.china-embassy.gov.cn/zgqz/lszj/查询。

(二)通过电子邮箱bangkok@csm.mfa.gov.cn咨询,工作人员将在1-2个工作日内尽快答复。

(三)通过拨打领事证件咨询电话+66-(0)22450888咨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