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指南 > 科技合作
中国科学院白春礼院长访问泰国
2015-01-12 10:36

  2015年1月5—8日,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一行访问泰国。1月5日和7日,泰国总理巴育和诗琳通公主分别在总理府和吉拉达宫会见了白春礼院长一行。

  巴育总理表示,2015年正值泰中建交40周年,目前泰中关系处于最好的时期,特别是我在去年年底会见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以后,双方的经济合作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巴育总理对中国的迅速发展给予高度评价,指出这与中国领导人对科技的重视密不可分。泰国非常重视中国科技发展的成果,也希望能够有机会分享到中国科技发展给中国经济带来的益处和经验。除中泰高铁项目合作外,泰方希望在可替代能源、生物多样性、化工、纳米技术及新材料和空间技术等领域加强与中科院的合作。巴育总理还表示愿意在“一带一路”战略框架下开展对华合作,泰方将积极参与和响应中科院的相关合作提议。巴育总理希望中科院在泰国建立分支机构推广相关科研成果和技术,促进与泰国产业对接,并为泰国经济发展服务。同时,他希望泰方与中科院的合作能够落到实处,并通过双方的合作为泰国培养科技人才。

  白春礼院长表示,长期以来中科院与泰国王室、政府高层及科技界保持了良好的交流与合作。他向巴育总理介绍了中科院与泰方在木薯制乙醇以及风力发电等合作项目上所取得的成果和进展,详细介绍了中科院相关研究所在垃圾焚烧发电、空间科学、利用对地遥感观测减灾防灾、石油化工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领域内的工作,并表示将进一步推进和加强与泰方在上述领域的合作。此外,白春礼院长表示,中科院将利用CAS-TWAS院长奖学金等人才计划吸引更多泰国优秀青年科研人员赴华学习和工作。同时,将积极研究落实巴育总理的相关提议,尽早在泰国建立分支机构。

  在会见诗琳通公主时,白春礼院长表示,诗琳通公主是中科院的老朋友,曾多次访问中科院下属研究所。他向诗琳通公主介绍了中科院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重要地位以及集科研院所、学部与教育机构于一体的独特功能。白春礼院长指出,中泰双边科技合作基础坚实,双方在天文、生物多样性、可替代能源以及空间科学等领域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他希望诗琳通公主今后能够继续支持中科院及下属研究所与泰国相关科研机构的合作交流,并欢迎诗琳通公主在不久将来再次访问中科院。

  诗琳通公主愉快回忆了过去的十几年内多次访问中科院研究所的美好经历,同时表示中科院的研究实力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她希望在未来中泰双方不仅能够加强研究生的培养和交流,同时也能派本科生赴中科院所属大学学习。

  在泰国访问期间,白春礼院长与泰国研究基金会主席素帖潘共同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以推进双方在人员交流、学术研讨以及联合研究等方面的合作。此外,白春礼还会见了泰国科技部长皮切。白春礼院长向皮切详细介绍了中科院正在实施的“率先行动”计划,并就科研管理等领域内共同感兴趣的的话题充分交换了意见。会后,白春礼院长和皮切部长共同出席了中科院云南天文台与泰国国家天文研究所合作备忘录的签字仪式。

  中国驻泰国大使宁赋魁、中科院副秘书长谭铁牛参加了相关活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