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巴育总理就中泰“一带一路”合作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
2019-04-26 21:14

  在启程赴华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际,泰国总理巴育接受中国媒体联合书面采访,全文如下:

  一、请您谈谈中泰“一带一路”合作的最新进展,您认为“一带一路”的积极影响有哪些,中泰未来应在哪些领域加强合作?

  答:“一带一路”是促进亚洲和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倡议,泰国非常支持。“一带一路”寻求推进亚洲、欧洲、非洲的互联互通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之间的紧密关系,寻求通过不断增加贸易、投资和各类互联互通项目推进可持续发展。泰国同样追求这些目标,并将其写入了“20年国家发展战略”和“泰国4.0”规划中,同时这也是泰国积极参与的各个区域和次区域合作框架的内容。

  过去5年,“一带一路”倡议迅速推进,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共建的各个基础设施项目、经济走廊、工业园等就是证明。此外,“一带一路”合作范围不断扩展,从互联互通和经济发展延伸到了法律、文化、能源、税收及公共卫生等领域。

  泰方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者表现出对泰国东部经济走廊的投资意愿,泰中铁路合作项目也取得进展。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泰国、中国和老挝将签署关于中老泰铁路的合作备忘录,该项目涉及中国、泰国和东盟的互联互通,泰方希望该项目能尽快完成。

  泰方目前的一个工作重点就是通过发展数字基础设施以及提升数字科技应用来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在刚刚过去的3月,泰中两国在中国云南省昆明市举行相关会议,推动双方在数字领域的合作。

  泰方清楚地认识到东南亚地区对于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性,本地区6条经济走廊可将中国同其他地区连接在一起。泰国地处东南亚中心,衔接上述6个经济走廊,这一战略性位置让泰中拓展次区域、区域合作成为可能。特别是泰国东部经济走廊,可以作为面向柬埔寨、老挝、缅甸、越南四国的出口商品的生产和分销基地。因此,泰方十分欣喜地看到由泰国、中国、日本企业组成的联营体成为泰国连接三大机场(廊曼-素万那普-乌塔堡)高铁项目的中标方。

  除了在东部经济走廊项目上的合作以外,泰中两国还可以共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东部经济走廊的无缝对接,同时通过挖掘本地区多个合作框架、倡议的潜力进一步加强中国和本地区的合作,这些框架和倡议包括“伊洛瓦底江-湄南河-湄公河三河流域经济合作战略”、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等。

  泰方认为,互联互通是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一带一路”合作能有效降低物流成本,便利人员往来与创新交流,共享有益做法,这也有助于泰国在本地区实现“互联互通再连接”。因此,泰中两国通过合作,能共同在湄公河次区域甚至更大范围内推动互联互通和可持续发展。

  二、泰国积极推动“互联互通再连接”,致力于成为东南亚交通枢纽。您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在这方面可以发挥什么作用?

  作为2019年东盟轮值主席国,泰国寻求通过区域互联互通促进东盟整体建设。《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和蓝图,具体包括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法律法规协调两个方面。一个日益联通的东盟将提升自身竞争力,增强一体化认知,跟上世界不断变化的步伐。

  此外,泰国也在寻求扩大与东盟以外国家的互联互通,因此提出了“互联互通再连接”的概念,促进《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与我们重要合作伙伴发展战略的对接,比如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南半岛三河流域合作机制。这将成为东盟一体化和地区繁荣进步的重要催化剂,为维护地区安全、促进区域互联互通发挥作用。

  泰国及东盟其他国家可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与中国交流有益经验、做法,具体领域包括规则的制定与协调、数字化创新、人员往来、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挑战、促进可持续发展等。此外,泰国也致力于和东盟其他成员国及中国携手增进民间往来。2019年就被定为“东盟—中国媒体交流年”和“东盟文化年”。

  三、在您看来,“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在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方面发挥了何种作用?

  为应对当前全球化背景下的各类挑战以及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挑战,“一带一路”倡议应运而生。

  泰方很高兴地看到,参加2017年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各国领导人表达了促进和扩大彼此间贸易、支持自由贸易和多边机制、减少非关税贸易壁垒的意愿,表达了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反对,以及对亚欧非开放包容的互联互通的支持。

  这些都是关乎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议题,将促进原料、制成品、劳动力和人员流动,从而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融入全球价值链和供应链。

  四、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在北京举行,您对此次论坛有什么期待?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为38个国家的领导人提供一个就“一带一路”合作交换意见,加强国际关系,促进可持续发展合作的机会。第二届高峰论坛期间,各国领导人还将讨论未来合作方向。论坛还将为泰国提供一个推进东盟与中国各领域互联互通合作的平台。

  泰国将阐明我们继续推动“一带一路”的愿景,包括我们为提高私营部门竞争力和扩大市场准入所作的努力,我们为促进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间的贸易,投资和创业而采取的便利化措施,以及在项目融资、公私合营、人力资源开发、在东盟框架内推进“互联互通再连接”等方面的政策。“互联互通再连接”这一概念基于开放、包容、互利的原则,旨在于更广泛区域内实现互联互通政策的对接与互补,实现可持续的安全与发展。

  五、当今世界正在经历大变革、大调整。中方在此背景下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您对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作用有何评价?

  泰方赞赏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宏伟倡议,以及推进相关项目的坚定决心,这体现出中方致力于通过提升跨大洲合作和互联互通水平实现本地区及世界的可持续发展、改善人民生活水平。

  中国积极邀请国际社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强调共商、共建、共享,这为“一带一路”参与方营造了一种归属感,也同时构筑起可持续的合作框架,为我们共同应对快速变化的当今世界所带来的挑战提供了强有力的多边主义解决方案。

  “一带一路”倡议的目的是使中国与亚洲其他国家、欧洲及世界其他地区实现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此,我们应密切合作,在上述领域加强政策对接,实现优势互补。一个统筹协调的互联互通政策对构筑全新的世界格局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这一格局应不仅能够尊重各国的国内要务,也能有助解决重大的跨境问题、分享全球公共产品。

  六、能否介绍中泰铁路项目进展?您如何评价该项目?

  泰政府坚定致力于推进泰中铁路项目。中国有句话叫“同心协力,事事顺利”,只要共同努力就一定会获得成功。我们很高兴看到项目已经取得了进展,以此次合作为契机,泰方也学习到了更多高铁及相关领域的技术。

  泰中铁路项目在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发展方面具有重要战略意义。除了能够创造经济增长机会、增强流动性外,通过与中老铁路及本地区的经济走廊,如南-北经济走廊、北部经济走廊和东部经济走廊相连,中泰铁路还将在推进中国-东盟互联互通方面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