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泰关系
韩志强:有些国家身体走进21世纪,头脑还在冷战时代
2022-03-22 09:20

3月21日,韩志强大使在出席“泰国记者看中国”活动谈到国际形势时表示,当历史的脚步来到21世纪第二个十年,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劳动生产率迅速提高、世界大市场空前融合,这个时代本该是人类实现发展进步与繁荣的大好时代。遗憾的是,有些国家身体走进21世纪,头脑还在冷战时代,他们面对国内的治理赤字、贫富加剧、政治极化无所作为,却在国际上大肆推行遏制战略,挑起大国对抗,霸凌中小国家,扰得世界极不太平。

冷战结束后,欧洲本来有机会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机制,局势发展到今天这一步,也是“赢者通吃”“强权政治”等霸道逻辑和冷战思维作祟的结果。我们东方人主张和合共生,强调相互尊重、彼此包容,在出现分歧时注重通过沟通协商来解决问题。有关问题如以东方思维和智慧来处理,局面可能会大为不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