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澜湄印象·大使系列访谈】韩志强:中泰共同致力于打造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示范区
2023-02-24 17:49

    2022年是澜湄合作“金色五年”的开局之年。澜湄合作已成为次区域最具活力的新兴合作机制之一。尽早让澜湄国家之间更多的道路联通,让更多的商业发展,让更多的游客往来,让更多的合作成果惠及普通民众,成为澜湄六国共同的期待。

  澜湄合作机制启动以来,在政治安全、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社会人文等领域合作成果如何?在疫情防控、经贸合作、脱贫减贫等方面合作进展如何?未来如何提高澜湄六国的合作成色,对于新的“金色五年”有何期待?中新社推出大使系列访谈,邀请澜湄五国的中国驻外大使进行访谈,深入解读澜湄务实合作为各国民众带来的福祉和未来愿景。

  本期为中新社专访中国驻泰国大使韩志强。

  一、习近平主席来泰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受到泰国各界广泛关注。请介绍一下此次会议和习近平主席此行主要内容,这对中泰关系发展有何重要意义?

  答:应巴育总理邀请,习近平主席于(2022年)11月17日至19日到泰国曼谷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泰国进行访问。这是中共二十大之后,中国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首次出访,是习近平主席作为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泰,对引领亚太合作、促进中泰关系发展具有无可比拟的重大意义。

  APEC是亚太地区最重要的经济合作平台。今年(2022年)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是各经济体领导人3年来首次线下聚首。在“开放、联通、平衡”主题下,各方聚焦亚太、聚焦发展、聚焦亚太自贸区建设,反映了克服困难、续写辉煌的共同心愿。

  习近平主席同哇集拉隆功国王、巴育总理分别举行亲切友好的会见会谈,就发展中泰关系,以及加强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协调,达成广泛共识。两国宣布构建中泰命运共同体,为“中泰一家亲”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双方发表了《中泰关于构建更为稳定、更加繁荣、更可持续命运共同体的联合声明》,签署了《中泰战略性合作共同行动计划(2022-2026)》等重要合作文件。双方同意推进中老泰联通发展构想,加快中泰铁路建设,未来形成贯通中南半岛的铁路大动脉。

  习近平主席此次泰国之行顺利圆满、成果丰硕,为亚太合作和中泰关系长期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劲动力,这是亚太合作史和中泰关系史上一座新的里程碑。

  二、2022年是《澜湄合作五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请介绍一下近年来中泰在澜湄合作领域的务实合作成果。

  答:泰国是澜湄合作主要首倡国、积极参与者和切实受益方,即将接任澜湄共同主席国,这为中泰双方在澜湄合作框架下深化合作带来了新契机。近年来,泰方积极参与使用澜湄合作专项基金,累计获得基金预算支持超过1600多万美元,实施了一大批接地气、惠民生、成效实的优质项目。

  中泰之间的澜湄合作成果丰硕,成效显著,中国愿同泰方一道努力,共同推动澜湄合作提质升级,更好造福澜湄流域各国人民。

  三、中泰两国守望相助、同舟共济,“中泰一家亲”深入人心。您如何看待中泰关系在维护区域稳定、维持“东亚绿洲”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的作用?对促进澜湄区域经济发展、合作共赢有何重要意义?

  答:中泰之间有着上千年的友好交往史。建交47年来,在双方领导人共同关心和引领下,两国人民携手前行、共谋发展,造福两国人民,共同为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新冠疫情三年来,双方守望相助,同舟共济,以实际行动,体现了中泰两国患难之交,“一家亲”的情谊进一步升华。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方愿同泰方一道,抓住当前区域合作蓬勃发展的大好时机,从加强战略引领、深化经济融合、做大农业合作、坚持绿色发展、促进数字合作、密切人文交流六个方向上,来推动澜湄合作提质升级,共同致力于打造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示范区、全球发展倡议先行区、全球安全倡议合作区,构建更加强韧的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建设更为紧密的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为共建东亚和平发展家园携手作出更大贡献。

  四、作为中泰两国共建“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和泰国首条标准轨铁路,中泰铁路正在推进建设中。请介绍一下最新进展,中泰铁路将为两国人民带来哪些好处?

  中泰铁路最新进展和前景如何?

  答:中泰铁路是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合作项目。项目由泰方投资,中方全面予以合作和支持。在双方共同努力下,目前项目一期曼谷—呵叻段土建工程正在稳步推进,二期从呵叻—廊开段正在进行规划设计。

  根据泰政府作出的规划,项目一期将于2026年建成通车,2028年全线通车。

  加快推进中泰铁路建设、同中老铁路连接,形成贯穿中南半岛的铁路大动脉,将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未来实现连通后,双方可以开通更多货运快线、旅游班列,实现“货物北上、游客南下”,形成高效便捷的人流物流大通道。届时展现在中泰两国人民面前的,将是经济融合发展、人员密切往来、共享繁荣进步的又一番新景象。

  五、目前中国正在实施乡村振兴,澜沧江流域是重点区域之一。在您看来,澜湄合作给区域减贫和振兴带来哪些机遇?存在哪些挑战?

  答:澜湄合作自启动以来,就聚焦互联互通、产能、跨境经济、水资源、农业和减贫五个优先领域。作为一个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区域组织,澜湄合作将减贫纳入机制框架,探索多样化的减贫模式。

  今年(2022年)7月,澜湄合作第七次外长会议推出“澜湄农业合作百千万行动计划”,计划为湄公河国家开展100个农技推广项目,培训1000名农业致富带头人,建设10000公顷示范良田,为澜湄区域减贫和振兴提供更为强劲的支持。我相信,这一计划的实施将有效助力湄公河流域国家的农业发展,使澜湄合作更好惠及普通民众,为构建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建设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发挥重要作用。

  当前世界很不太平,霸权主义、冷战思维作祟,世界经济复苏步履维艰。澜湄合作应该排除国际环境中的这些不利因素和负面干扰,聚焦维护本地区稳定发展,聚焦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这是各国共同利益所在,也是本地区各国人民共同心愿所在。

  六、对于澜湄合作的下一个“金色五年”,您认为有哪些方面中泰两国可以共同发力?对下一个五年有何期待?

  答:今年(2022年)是澜湄合作下一个“金色五年”启动之年,也是推动澜湄合作不断提质升级的关键期。

  中泰传统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同时,数字经济、绿色经济、新能源产业等方面合作方兴未艾,正成为两国互利合作的新亮点和主要增长点。

  中方愿同包括泰国在内澜湄国家一道,继续秉持“发展为先、平等协商、务实高效、开放包容”的澜湄精神,以共建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推动高质量产能合作为抓手,开展更多务实合作项目,推动澜湄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为次区域经济可持续增长作出更大贡献,为地区各国民众带来更多福祉。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