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韩志强大使做客泰国电视五台《一家亲》访谈节目
2024-02-09 18:09

2月2日,韩志强大使做客泰国电视五台,录制该台与《泰国风》华文杂志合作开设的首档中文访谈节目《一家亲》,就中国春节的历史习俗和春节在泰国受欢迎的原因进行访谈交流,节目于2月10日春节当天播出。主要答问实录如下:

问:龙年新春到,欢乐过大年。今天是中国龙年春节的第一天,能否请您介绍一下春节的历史和风俗?

答:春节是中国人民最重视,也最热闹的一个节日。说到中国春节的历史,还得从中国的历法说起。中国作为一个五千年的文明古国,有一套自己的纪年方法,我们说“年”的含义,实际上是指收获或者庄稼成熟的意思,一年的时间就是从一次收获的完成到另一次收获的开始。一年的时间里,分春夏秋冬四个季节,每个季节有三个月,每个月又有两个节气,所以一年有二十四个节气,而这主要是和自然界植物的生长变化有关,和中国作为农业文明古国的农业生产有关。二十四个节气里,最早的一个节气就是“立春”,所以我们说过新年,也就是过春节,因此春节是迎接新的一年开始的一个重要的时间。中国人把过春节赋予了很多特殊的重要含义,包括要有喜庆氛围,要有家族团圆,要有敬老爱幼,要有对新一年的期盼祝福。所以不光是中国人非常重视春节,这些过春节的习俗和理念也慢慢扩展到世界其他国家。

在中国过春节,我们有很多传统的安排和做法,至今还都很好地传承下来。过春节之前,我们要打扫干净房屋,要挂上灯笼,孩子们还要换上新衣服。春节期间,就像今天这里摆的几样食品,在中国的餐桌上都会出现,特别是我们要在一起吃饺子。饺子形状很像我们古时候使用的金银货币,也就是“元宝”的形状,因此吃饺子意味着对美好生活的一种祝福。过年的时候,家里的成员会聚在一起吃年夜饭。另外,长辈和晚辈之间还要拜年,晚辈给长辈行礼,甚至按照过去的老做法还要下跪,长辈要给小辈红包,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父慈子孝”。这些好的做法从古至今一直传承了下来,而且不断得到发扬和光大。

去年12月22日,联合国正式决定把中国的春节作为联合国假日,这可以讲是中国的传统文化进一步走向世界。春节不仅是中国人民的节日,也越来越成为世界人民的节日,这是一件让人很高兴的事情,这也是世界范围内、不同国家之间,人类文明交流互鉴所产生的结果。

问:现在春节在泰国已经是一个深入人心的节日。泰国人民很喜欢春节,也愿意过春节。您能否谈谈对这个现象的看法?

答:我到泰国担任中国驻泰国大使已有两年半的时间,我能够在这里切身感受到春节不光是中国人民的节日,同时也是中泰两国人民共同的节日。像您所说,在泰国每到春节,我们能看到泰国民众要到寺院里去烧上头炷香,为新的一年许下良好的愿望。我们也能看到泰国的大街小巷、商店包括地铁站里边张灯结彩,一派节日的景象。我们还能看到泰国的家庭里边,大家聚在一起相互拜年,老人给小孩送红包。这些在泰国过春节的景象,也让我感到非常亲切。

您问到春节为什么在泰国这样受欢迎,我觉得一个就是确实有很多泰国人的祖先来自中国。我们的华人华侨同胞熟悉中国文化,也传承着中国人过春节的做法。同时,中国春节所蕴含的家庭团圆和友爱、对美好生活的祝愿向往等文化内容,实际上和泰国传统文化是高度一致的,因此春节很容易被泰国人民所喜爱和接受。另外一个,我经常这样来表述中泰关系,即中泰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好邻居、血脉相融的好亲戚、命运与共的好伙伴。本身我们两国关系友好,这也是中泰两国人民能够共同分享彼此文化的基础和土壤所在。

每年在曼谷的唐人街,我们都会有非常热闹、规模宏大的“欢乐春节”活动。今年也是这样,我们还从中国国内请了两个文艺团体来参加泰国人民的春节活动,为大家献上来自中国的祝福。我听说今年的“欢乐春节”,诗琳通公主将再次莅临唐人街与民同乐,所以很值得期待。我今年也会留在曼谷和大家一起过春节。

祝福大家新年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