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中泰经贸联委会第六次会议
王勇国务委员在2018中泰经贸合作论坛发表主旨演讲
2018-08-25 14:50

  尊敬的颂奇副总理,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再次来到美丽的曼谷,与颂奇副总理共同出席2018中泰经贸合作论坛。今天的论坛座无虚席,中泰工商业及各界600名代表济济一堂,这充分体现了双方对两国务实合作前景的良好预期,传达了双方对中泰友好关系不断发展的共同心愿。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对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长期以来致力于中泰友好合作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中泰关系源远流长,绵延两千多年的友好往来孕育出两国血缘相通、人文相近的深厚情谊,并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近年来,两国关系蓬勃发展、高层交往频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泰国总理巴育多次会晤,就深化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加强发展战略对接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为两国关系持续健康发展指明了新方向。李克强总理与巴育总理多次会见,就扩大贸易投资规模、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鼓励人员往来、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作出安排部署。去年,中泰签署《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和未来5年《战略性合作共同行动计划》,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

  为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中泰两国政府与各界携手奋进,开拓创新,贸易、投资、科技、人文等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一是双边贸易规模持续增长。2017年双边贸易额超过800亿美元,中国连续五年保持泰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泰国则是中国在东盟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中方在中国—东盟自贸区框架下为泰方90%以上的输华产品提供了零关税待遇,恢复泰国白色燕窝对华出口,推动大米、橡胶贸易顺利开展,通过多种渠道帮助泰国商品开拓中国市场。

  二是投资合作水平不断提升。据统计,中国是泰第三大投资来源地。我们积极鼓励中方企业赴泰投资设厂,大力支持泰中罗勇工业园等产业园区建设,带动泰方相关产业和区域发展。去年底,中泰铁路合作项目正式开工,区域互联互通合作开启新局面。我们还通过持续深化改革,降低准入门槛,为泰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三是人文科技交流日益密切。我们共同开拓旅游市场,泰国成为中国出境游客首选目的地,中国多年来是泰国游客第一大来源国,去年中国赴泰游客数量近千万人次,今年上半年已近600万人次。我们大力推动教育资源共享。3.7万名中国学生在泰国学习,超过2.7万名泰国学生在中国留学。我们积极推进航天、科技、农业、金融、电商、互联网、知识产权等领域深化合作,不断发掘新的合作增长点,双方合作设计建造的卫星有望近期升空。

  可以说,中泰合作基础牢固,活力旺盛、成效显著,堪称国家间互利合作的典范,为两国以及区域经济合作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中泰合作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关键在于双方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开拓创新,也得益于两国工商界、企业界朋友们长期的辛勤耕耘。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现代化建设开启了新征程。当前,中国正按照中共十九大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升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保持稳中向好态势,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城镇新增就业累计实现752万人,主要宏观调控指标处在合理区间,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泰国也同样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为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增强核心竞争力,泰国提出“4.0”战略,正在优先推进“东部经济走廊”建设。中泰同为发展中国家,都正处在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产业结构互补性强,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应坚定不移合作互助,推动两国务实合作向更大规模、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拓展。

  ——双方要加强发展战略对接。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对接“一带一路”和“东部经济走廊”建设,保持多渠道政策沟通和协调,积极寻找战略交汇点,分享区域发展经验,着力解决好合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进本地区重大互联互通项目和民生项目加快实施,实实在在造福两国的人民。

  ——双方要深挖贸易增长潜力。加强通关、检验检疫、认证认可、跨境电子商务等领域合作,落实好中国—东盟自贸区各项优惠政策以及《中泰经贸合作五年发展规划》,扩大贸易规模、优化贸易结构,努力实现2021年1400亿美元的贸易目标。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今年11月在中国上海举行,我们诚挚邀请泰国工商界企业家积极参与,寻找中泰合作发展机遇。

  ——双方要重点推进基础设施与产能合作。中方愿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框架下,按照“企业为主、政府推动、市场化运作”的原则,鼓励有实力、信誉好的中资企业和金融机构积极参与泰国“东部经济走廊”建设,与泰方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运营方面深化合作,继续共同建设好泰中罗勇工业园区,扩大规模效应和带动效应,为当地创造就业、产业升级、经济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双方要继续加强区域多边合作。中方愿与泰方继续密切合作,共同维护好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积极推进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议定书实施,让更多企业享受到自贸区成果;携手推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取得更多务实成果;加快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进程,争取尽早达成协议。

  ——双方要积极开拓合作新领域。今年是中国—东盟创新年,中国愿与泰国积极拓展智能电子、生态农业、数字化产业、生物能源、电子商务、现代物流、旅游服务、文化教育等领域深入的合作,鼓励双方在数字、空间、自动化等科技创新领域进一步扩大合作,同时扩大信息共享、互联互通和人员交流,共同提升创新能力。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当前,全球经济格局正在经历深刻调整,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在增加,贸易保护主义在蔓延,一些新兴经济体金融动荡,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了严峻挑战,但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大势不可逆转。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再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并宣布了中国扩大开放一系列新的重大举措,包括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这必将为包括泰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多更好的发展机遇。我们热忱欢迎越来越多的泰国商业界、企业界的朋友们来华经商、投资、兴业,分享中国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红利。中方愿与泰方携手共进,共享发展机遇和经验,共同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共同努力。

  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