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
以“金砖+”构筑南南合作新平台
2017-09-04 15:44

  2017年9月4日,泰国主流媒体《民意报》、《曼谷邮报》分别刊登驻泰国大使吕健署名文章泰、英文版,全文如下:

  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在中国厦门举行。这是继2011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三亚会晤后,中国再次迎接金砖国家领导人。习近平主席将同金砖国家领导人一道,围绕“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主题,重点讨论深化务实合作、开展人文交流、推进机制建设等问题,就挖掘经济增长新动力、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维护国际和平稳定发出积极信号。

  过去十年,金砖国家合作从经济向政治人文等领域全面拓展,已形成全范围、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架构,同时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国际组织中紧密协作,为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和利益仗义执言,为应对世界难题和挑战贡献“金砖”智慧,提出“金砖”方案,得到各方的高度肯定。金砖国家已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推动全球秩序变革、维护国际和平稳定的关键力量。

  中国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坚定支持者和参与者。今年是金砖国家第二个十年的开局之年。作为金砖主席国,中方愿同各方一道,总结经验、规划未来,开启金砖国家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继续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金砖”方案。

  当前,金砖合作的意义已远远超出五国,具有全球性影响。通过金砖平台推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加强团结合作,符合各国共同利益。为此,中方在总结过去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提出“金砖+”合作思路,推动构建更广泛伙伴关系。此次金砖领导人会晤期间,中国还从全球范围内邀请了泰国、墨西哥、塔吉克斯坦、埃及、几内亚等国领导人出席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与金砖国家领导人一道,共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合作大计。

  对话会将以“深化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为主题,重点讨论“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构建广泛的发展伙伴关系”等议题。会后中方将发表一份主席声明,归纳会议在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加强南南合作、构建发展伙伴关系、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等方面的共识。

  我们希望并相信,此次对话会能够充分体现金砖合作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有效延伸金砖伙伴关系网络,扩大金砖“朋友圈”,凝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力量,共同聚焦国际发展问题,推动构筑具有全球影响的南南合作新平台。

  泰国是本地区重要国家,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和影响,是国际发展事业的积极参与者和推动者。泰国也是中国的友好邻邦,“中泰一家亲”已成为两国各界人士共识和中泰关系主旋律,深入两国人民心中。中方邀请泰国作为本地区的唯一代表出席会议,体现了对中泰关系和泰国国际地位的高度重视。中方欢迎泰方在对话会上就“金砖+”合作提出独到见解和倡议。巴育总理出席对话会期间,将同习近平主席举行双边会晤,并共同见证双方签署相关合作文件,相信此次会晤将有力推动中泰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深入发展。

  中泰关系已进入提质升级的重要机遇期。中方愿同泰方加强沟通协调,结合泰国4.0、东部经济走廊等重大发展规划,加强双方战略对接,成为泰国发展进程中共担风雨、共创繁荣的真诚伙伴。中泰铁路是双方互利合作的标志性项目,也是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推进本地区互联互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将带动泰国经济发展,提升泰国作为地区交通枢纽的地位,还将对未来中泰各领域合作发挥重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中方愿同泰方密切协作,推动项目尽早动工,真正使高铁走进泰国人民的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我相信,中泰友好将通过“金砖+”平台向南南合作及国际发展合作领域延伸,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以及未来的“金砖+”合作,也将为中泰合作拓展新领域,增添新光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