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
泰国总理巴育接受中国驻泰媒体联合书面采访
(中文译文)
2017-09-08 18:39
 

  金砖机制成立以来在促进共同创新增长模式、完善全球治理、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进程、促进国际发展合作等方面表现突出。您如何评价十年以来金砖机制在世界舞台发挥的作用?怎样看待此次厦门会议的作用和意义?  

  此次会议期间将举行金砖国家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话会。中国提出探索金砖+的拓展模式,认为金砖国家应进一步加强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联络、互动、对话及合作。您对于金砖+的发展模式如何评价?您认为金砖+模式在引领南南合作中将发挥怎样的作用?  

  您如何看待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中的表现?如何看待中国在完善当前全球治理体系中所发挥的作用?       

  首先金砖国家为新兴市场国家发展中国家发挥了重要的传声器作用,推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使之符合当今世界形势发展,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发展中国家重要国际经济金融机构中的参与力度。金砖国家得到国际社会认可,每次二十国集团峰会均同金砖国家协调立场,有效传递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声音。金砖国家成员经济体量大、人口多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金砖国家合作取得了有目共睹具体成果,包括成立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向国际社会发出明确信号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准备通过南南合作机制提出同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布雷顿森林体系并行的选择。同时金砖国家通过推动改革,为发展中国家带来公平与开放。  

  其次,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中方倡议举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泰国、埃及、塔吉克斯坦、墨西哥和几内亚作为各地区发展中国家代表与会。上述10国人口超过世界总人口的46%,GDP占全球30%,外汇储备占全球46%,各国将各自在知识、专长、资本、技术、资源等领域的潜力及优势通过南南合作联合起来,成为全球经济体系有效推动力这是金砖国家实现全面发展的重要一步。  

  金砖国家向全球各地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张开双臂,是打造金砖合作机制全面议程的一部分,同时也是金砖国家努力推动真正反映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想法观点保障。以“金砖+”模式张开双臂,有效增强了金砖国家国际舞台继续推动相关立场和议程的合法性泰国赞赏并支持金砖国家继续秉承金砖+”合作模式。  

  第三当今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经济体,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发展的作用日益明显。强劲有力中国经济不仅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推动力,同时也有力证明,中国进出口和国内生产继续保持发展。正如有人所言中国打个喷嚏,世界都会感冒。为了自身和邻国发展,中国继续维持经济向好  

  此次举行新兴市场国家发展中国家对话会显示出中国在推动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促进经济一体化实现可持续发展进程中扩大参与力度方面发挥的建设性作用,各国应在共同利益上加强合作,不抛弃任何国家。  

  泰国支持中国在推动建立平衡开放、吸纳各方参与的世界经济体系以及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国际贸易体系方面的坚定意愿,支持通过加强政府和民间合作,推动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实现发展,支持通过金砖+”模式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和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       

  4.今年适逢东盟成立50周年。您对下一步东盟发展有何期待?您如何评价当前中国与东盟的关系?您认为东盟国家和金砖国家之间可以在哪些领域深化合作? 

  当今世界许多地区发生变化,风险上升,亚太各国特别是支持地区主义多边主义的国家在国际法和共同利益基础上,联手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这是实现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  

  今年是东盟成立50周年,东盟应意识到各种挑战,调整应对国际形势变化,发挥积极作用。东盟国家应做好自身建设,应对各种挑战,不抛弃任何一个国家。应加强金砖国家在内各个国家及伙伴关系组织的合作,打造面向未来开放的地区格局,为本地区国家人民谋利。  

  同时,东盟共同体应将视野拓展至地区外,东盟宪章基础上推动实现亚太地区强劲增强自身抵御能力,应对本地区发生的变化。做强东亚领导人会议有助于增强地区稳定与繁荣,会议各成员国GDP总和占全球52%,推动10+3机制深入发展,尽早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东盟同对话伙伴关系。  

  东盟应面向未来,适应老龄社会、工业4.0革命影响等国际形势中出现的变化未来20发展作好准备。因此东盟须同金砖国家等建立良好关系,推动有利于地区主义和多边主义体系的地区合作愿景。  

  推动东盟共同体以及东盟与金砖国家间合作的重要战略之一是,促进本地区各个发展战略间的对接。如东盟和金砖国家能够在东盟2025愿景框架下,推动东盟互联互通战略与中国“一带一路”等实现对接,相信将有助于进一步推进本地区互联互通建设。  

  谈到东盟与中国的关系,中国是东盟对话伙伴中发展最快的国家,中国支持通过缩减东盟内部差距多种方式建设东盟共同体。201786东盟—中国外长会通过了“南海行为准则”框架,未来制定“南海行为准则”打下了基础,体现出双方间的互信,国际社会发出东盟与中国能够在南海问题等敏感问题上形成统一立场的重要信号。此外,东盟与中国正制定东盟中国战略伙伴关系2030愿景,庆祝明年东盟与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显示出东盟与中国携手共进,共同利益的基础上不断深化双方各领域友好关系与合作的坚定意愿       

  5.泰国作为新兴市场国家,与金砖国家发展阶段相似。泰国提出了经济发展4.0战略与东部经济走廊建设规划,未来,泰国计划在哪些方面深化与金砖国家的合作,以促进国家战略的实现?       

  泰国地理优势突出位于东盟中心位置,能够成为连接邻国次区域和东盟的门户。泰国重视各国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促进各领域联通。泰国推出多个经济走廊发展政策,包括建设东部经济特区(EEC)、推动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以及在三江流域战略合作、环印联盟、亚洲合作对话等其他次区域合作框架下的联通总体规划,这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俄罗斯欧亚伙伴关系、印度东进政策等金砖国家为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提出的倡议是一种促进。泰方认为,上述倡议和政策虽然建立在多样化的潜力和优势基础上,目标一致,即实现全面可持续发展,实现对接和相互促进。此次对话会为探寻建立可持续发展伙伴关系、实现亚洲及其他地区互联互通创造了机会。  

  是基础设施建设的关键。泰国希望加强同金砖国家合作,增加新开发银行成员和贷款项目使之涵盖金砖以外的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成为筹措发展资金的又一选择。  

  往来是另一重要因素。泰国同金砖国家携手合作,作好在公共卫生等金砖国家优势领域发展高素质人力资本(Smart Human Capital)教育、研发各方面准备工作,实现适合发展水平的技术转移。同时,促进旅游和文化交流,增进相互了解与理解  

  关于泰国4.0政策,多个金砖国家在数字联通领域具备专业优势,包括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数据规则安全、以及培养相关领域人才等,泰国愿加强同金砖国家的相关合作。       

  6.您如何评价当前中泰国两国关系发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这一倡议如何能与您倡导的泰国经济发展4.0战略对接,并为泰国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中国民众很关心中泰铁路,您也在力促中泰铁路建设,您如何评价这一项目对推进泰国和地区经济所发挥的作用?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致力于推动亚洲、非洲和欧洲互联互通建设,加强同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关系的一项政策,重点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与此同时泰国推出泰国4.0”政策,强调区域经济一体化全方位发展,通过技术、创新知识和创造性思维发展国家,缩减经济社会不公平现象。泰国希望通过物理联通(基础设施)、规则制定(贸易金融便利化)民间(人力资源开发)等领域的工作,帮助越老柬缅泰CLMVT)或三江流域合作战略(ACMECS)等次区域实现经济区域一体化,进而同东盟和世界连接。  

  “一带一路”包括六大经济走廊,其中一条是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CICPEC),同泰国和东盟直接相关。此外泰国位于东盟中心,东西经济走廊、南北经济走廊、南南经济走廊的交汇点,政策上希通过泰国4.0”泰打造成为地区交通物流中心,“一带一路”政策沟通相吻合。  

  泰中两国始终保持密切友好的关系,涵盖双边、地区多边层面。目前是两国历史上合作最密切的时期,双方各层级保持互访,政策层面和具体领域开展合作。泰国开放包容,中国同样开放包容,两国是真心相待的战略伙伴。  

  “一带一路”理念符合中国在连接世界经济方面发挥主导作用的愿望,促进货物、资金技术流通,增进人员往来,有助于分享经济发展成果,泰国始终支持中国在“一带一路”理念下发挥作用。  

  互联互通是当今经济发展的要义,对此泰国有清醒认识高度重视互联互通包括国内和地区层面,泰中铁路是一个具体实例,这条铁路不仅将连接泰国国内交通,同时推动泰中两国在本地区联通方面发挥主角作用,经济发展、各领域合作以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十分有益。目前泰中铁路已取得很大进展,得益于双方坦诚相待、精诚合作这一项目建成是泰中两国共同的成功。  

  中国有许多好的倡议和项目,泰国愿同中国开展建设性合作,促进两国和本地区的发展。此次对话会期间,两国将签署第三份战略性合作共同行动计划这是我们两国携手迈向未来的框架性文件;签署“一带一路”建设合作谅解备忘录将促进我们开展更为密切的合作。此外,泰国还将在促进地区互联互通方面发挥作用,2018—2022期间,泰国将于2018担任三江流域合作机制主席国,2019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2022担任亚太经合组织主席国。泰国已制定计划,切实推进地区互联互通建设,这也将有利于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