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中国的高速铁路
中国的高速铁路之四
--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2012-12-20 13:10

  一、高速铁路运营带动铁路客货运量持续增长

  中国高速铁路自开通运营以来,客流需求旺盛,运量持续增长。2007年动车组投入运营以来,全路动车组列车累计发送旅客14.9亿人。

   
       随着快速客运网的逐步建成,大量高速动车组投入运营,高速铁路客流及铁路客货运量将会呈现大幅增长的态势。

  动车组旅客发送量占全路比重由2007年4.8%增长到目前的32.2%。与2007年比,2011年中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增加50556万人、增长37.3%。

  二、高速铁路有效降低社会时间成本和物流成本

  随着高速铁路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作用的持续增强,全社会人流、物流周转明显加快,大幅缩短旅客的旅行时间所产生的巨大社会时间效益同步增加,全社会物流成本有效降低,为改善企业经营效益、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高速铁路运营加快中国城乡发展一体化进程

  京津、武广、郑西、沪宁等一批高速铁路的通车运营,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关中等城市群、武汉城市圈等区域的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明显加速,正在改写新的经济版图。

 
京津高铁天津滨海于家堡站总平面示意图
      四、高速铁路运营带动现代服务业发展,拉动了沿线城市旅游、餐饮、商贸等第三产业的迅猛发展。

   五、高速铁路运营大力助推生态文明建设。高速铁路完成单位旅客周转量占地少,中国又大量采用“桥梁通过”,节省了宝贵的土地资源。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