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中国支持非洲抗击埃博拉
支持非洲抗击埃博拉:中国援助实实在在
2014-11-17 11:34

  8月11日,当一架满载抗击埃博拉物资的中国专机在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机场缓缓降落时,几内亚百姓奔走相告、欢欣鼓舞,中几友好医院院长卡马拉感叹道:“中国不远万里派专机运来疫区最急需的物资,太让人感动了!”

  这只是中国动用包机向非洲国家提供紧急抗疫物资援助的一个镜头。今年3月以来,在埃博拉疫情肆虐的利比里亚、塞拉利昂,以及传入风险较大的加纳、马里、多哥、贝宁、刚果(金)、刚果(布)、尼日利亚、科特迪瓦、塞内加尔、几内亚比绍等疫区周边10国,类似的感人场景一次次上演。

  埃博拉阴霾笼罩着西部非洲,西非三国面临着生死存亡的威胁。在这一艰难时刻,曾经领教过“非典”之痛的中国人民对非洲人民的不幸遭遇感同身受,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尽自己最大努力,给予了非洲兄弟“雪中送炭”般实实在在的帮助。

  一是提供多轮实用援助。今年4月,当埃博拉疫情刚刚“冒头”时,中国就出手施援,向西非四国提供价值400万元人民币的防疫物资援助。8月初,当疫情加剧蔓延但未引起国际社会足够重视之时,中国政府就租用包机以最快速度将疫区最急需物资运抵疫区3国,成为第一个向疫区3国提供抗疫物资的国家,也开创了中国租用包机援非的历史先河。此后,中国向塞拉利昂运送先进的埃博拉检测移动实验室并建设了固定实验室和留观中心,为利比里亚建设一所100张床位治疗中心并派出曾亲历抗击非典疫情的精锐部队运营,在中国援非史上均属首次。截至目前,为支持西非疫区3国及其周边10国抗疫,中国共向13国以及联合国、世卫组织、非盟等提供总价值约7.5亿元人民币的紧急援助,每一分钱都用在非洲朋友身上,同西方“喊得多、落地少”形成鲜明对比。

  二是与非洲兄弟并肩实战。面对疫情肆虐,有的发达国家撤出外交官、志愿者、企业,甚至公开宣布“只出钱不出人”。但中国则选择坚守一线,同当地人民并肩战斗。中国数十家企业和数千公民坚守在当地工作。中国驻疫区3国大使和使馆工作人员始终没有离开岗位,400多名驻利比里亚维和官兵始终战斗在一线,驻疫区3国医疗队坚守为当地民众提供医疗服务。不仅如此,中国还向疫区成建制增派传染病专家和医护人员投入当地防治工作,目前200多名中国专家和医护人员正奋战在抗疫一线,11月14日还将有200多名专家和医护人员赶赴疫区3 国支持抗疫。据了解,未来数月中国将有近千名专家和医护人员赶赴疫区参与抗疫。

  三是与国际社会积极开展合作。中国对国际合作抗疫持积极和开放的态度。中方医护人员在疫区3国与国际同行们相互沟通,交流经验,并肩战斗。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与联合国保持密切联系,驻疫区国家使馆与联合国驻当地机构以及美、英、法等国驻当地使馆保持沟通与协调。中美在利比里亚的三方合作已取得可喜成果,就在10月26日和29日中国3架大型包机抵利时,美国在机场的空军部队及时施以援手,出动多辆大型叉车主动协助中方卸货,美国总统奥巴马多次在公开场合提及此事,并对中国在援非抗疫方面发挥的引领作用给予高度评价。

  8月以来,中国源源不断向非洲运送的粮食、救护车、移动实验室等都是疫区国家最急缺的,中国一次又一次派出的防疫专家和医护人员都是疫区人民最需要的。据统计,几内亚接收的抗疫援助物资三分之二来自中国,疫区周边10国的防疫物资几乎全部来自中国。中国“急人所急”的友好举动做到了非洲人的心坎里。这恰恰体现出中国开展对非合作一贯讲究的一个“实”字,即重信守诺,言出必行,务实高效。

  朋友之间同甘易,共苦难。在突发灾难面前,中国以实际行动展示了愿同非洲永做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的一片真情。正因如此,马里巴马科大学教授莫迪博这样赞叹:“中国的帮助从来不是空谈,总是落在实处,中国的援助给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来源:新华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