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中国支持非洲抗击埃博拉
支持非洲抗击埃博拉:中国的行动标本兼治
2014-11-17 11:40

  疫病猛于虎。自今年4月起,西非地区埃博拉疫情持续“高烧”不退,造成疫区国家重大人员和经济损失,使经济社会发展滞后,公共卫生医疗资源本就匮乏的西非国家雪上加霜、步履维艰。

  为帮助非洲兄弟摆脱“疫”劫,中国除持续不断向疫区国家提供抗疫援助,支持疫区国家尽快战胜疫情外,又着眼于“后埃博拉时期”,主动谋划帮助非洲国家加强公共卫生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标本兼治。9月,中国外长王毅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埃博拉疫情防控高级别会议时表示,“面对疫情,我们既要应急,也要治本”。

  首先是授人以渔,加强人员培训。11月9日凌晨,中国首批公共卫生师资培训队从北京启程赴塞拉利昂,主要任务是探索在西非开展公共卫生人员师资培训的模式,为后续开展大规模培训工作奠定基础。这也是中国疾控中心今年第五次向西非派出埃博拉防控专家组。第四轮援助方案中,中方已对2015年为疫区三国、非盟和西共体等非洲国家和区域组织举办12期公共卫生及疫情防控培训班作出安排,承诺帮助疫区国家等培训公共卫生和疾病防控领域官员、管理人员、医护人员等。

  二是发挥援外医疗队作用,深化中非医疗研究合作。中国对非医疗援助是开展时间最长、涉及国家最多、深受非洲人民欢迎的中非合作项目之一,50多年来,先后向非洲51个国家和地区派遣了约2万人次医生,救治了数以亿计病人。中国帮助非洲援建了68所医院、30个抗疟中心等,遍布非洲。目前,中国正在充分整合这些宝贵资源,积极考虑在非洲建立病原和热带病防治研究中心,开展相关联合研究和经验交流。

  三是积极参与多边合作,推动国际社会加大对非援助。面对来势汹汹、蔓延迅速的疫病,任何一个非洲国家都难以独自应对。中国正在积极研究派遣专家参与非盟的“非洲疾病防控中心”建设,帮助非洲国家提升对疫病的机制化联防联控能力。中国还参与联合国“全球应对埃博拉疫情特派团”核心小组定期会议,派员出任该特派团高级官员,为持续推动国际社会共襄义举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已经并将继续用实际行动证明,中国的援非抗疫行动既非一时作秀,亦非为己牟利,而是诚心诚意帮助非洲国家既要立足当前,尽快战胜疫情,又要着眼长远,加强公共卫生安全体系和防疫能力建设,防止埃博拉等流行传染病复发蔓延。(来源:新华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