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中国支持非洲抗击埃博拉
支持非洲抗击埃博拉:中国与国际社会并肩战斗
2014-11-17 11:38

  今年3月以来,一场突如其来的埃博拉疫情在西非地区持续肆虐,严重威胁疫区国家人民的生命和健康安全,成为国际社会在公共卫生安全领域的共同挑战。面对这场全球性危机,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也没有一个国家有能力独自应对。只有各国携手努力,并肩战斗,才能战胜疫病,共克时艰。加强国际协调合作、实现各方优势互补是大势所趋,也是国际社会遏制并最终战胜疫情的必由之路。

  中国在国际援非抗疫行动中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但并非凭一己之力在疫区孤军奋战。恰恰相反,中国对国际合作抗击埃博拉疫情始终持积极、开放的态度。

  中国积极呼应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和非盟的援非抗疫呼吁,支持他们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埃博拉疫情爆发后,中国迅速向有关国际和地区组织捐资1000万美元,不仅支持联合国成立应对埃博拉疫情特派团,还第一时间推荐疾控中心副主任赴疫区参与联合国特派团工作,提供智力支持,积极参与联合国全球应对埃博拉核心小组定期会议,坚定支持非盟组建疾控中心的努力。中国政府率先回应国际社会疾呼,主动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体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中国奋战在疫区一线的白衣天使一直在与国际社会的同行们并肩战斗。中国在疫区三国长期派驻的医疗队坚守岗位,继续为当地民众提供医疗服务。200多名中国医护人员和公共卫生专家不畏艰险,投身援非抗疫行动,与古巴、南非及西方国家的同行互助互鉴,无私地分享了中国在重大传染病防控方面的宝贵经验。最近,中方决定增派更多专家和医护人员奔赴疫区,预计援非抗疫人员将超过1000人次。

  中国与主要西方大国携手帮助非洲疫区国家抗疫,在非洲实现良性互动。中国驻疫区使馆与西方国家使馆密切沟通与配合。中美两国在利比里亚的三方合作已有很好的成果。中国培训的利比里亚工兵连为美援建埃博拉治疗中心发挥了重要作用。当中国满载防疫物资的包机抵达利机场时,美空军部队主动派出多辆大型叉车协助中方卸货。美方还表示愿协助中方可能受感染人员就近医治,或提供转运服务。法国外长法比尤斯访华期间,中法两国外长就双方联手援非抗疫发表联合新闻稿,阐述和规划了下一步行动的方向、思路与举措。中英两国也进行了多轮接触,就双方在疫区前线工作的医务人员联手抗疫达成共识。

  事实证明,不同国情、不同制度的国家为了人类共同的事业,可以求同存异,发挥各自所长,实现优势互补,在国际抗疫行动中形成合力。

  中方的义举既感动了疫区人民,也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高度赞赏中方对联合国工作的支持,充分肯定中国的援助有力地支持了非洲疫区国家抗击疫情的工作。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也表示,中国政府向疫区国家派出大量医务工作者,他们以大无畏的气概,为国际援非抗疫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美国总统奥巴马对中方抗疫所做努力印象深刻,对中国在援非抗疫方面发挥的引领作用给予高度评价,表示美中在利比里亚的合作向世界释放了积极信号,其他国家也应采取更多行动帮助疫区国家抗击疫情。

  疫病无情,大爱无疆。同住地球村,一个大家庭,非洲人民是我们的好朋友、好兄弟。中国人民时刻牵挂着非洲疫区人民的冷暖安危,我们当以实际行动同国际社会携手支持非洲抗疫行动,给疫区人民带去更多希望和信心。一方有难,八方相助。埃博拉疫情再次提醒我们,应对全球性挑战,有关各方只有加大沟通合作,才能形成合力,共同战胜埃博拉疫情。 (来源:新华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