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中国支持非洲抗击埃博拉
支持非洲抗击埃博拉:中国全力以赴
2014-11-17 11:36

  近来,西非国家埃博拉疫情愈演愈烈,已溢出非洲,传入欧美,引发全球恐慌。在国际道义压力之下,某些西方大国被迫行动起来,高调宣布援助举措,但却出现了“各管一方”的奇特现象。

  与西方国家上述做法截然不同,中国援助非洲抗击埃博拉疫情的举措突出一个“全”字,全程参与,全面支持。

  中国支持非洲抗疫道义与物质两全。除提供物质援助外,习近平主席第一时间亲自向疫区三国元首致电慰问,李克强总理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通电话,给他们送去了精神层面的鼓舞和力量,体现中国领导人对抗击疫情的政治、道义支持及对疫区人民的人文关怀。

  中国支持非洲抗疫全程参与。今年4月疫情伊始,中国政府就急非洲之所急,及时向疫区三国提供了紧急物资援助。根据疫情发展和疫区需要,中国又连续宣布了三轮援非抗疫举措。中国还承诺,只要非洲还有埃博拉疫情,中国援助就不会停止。中国将同疫区人民并肩战斗到底,直至取得抗疫的最终胜利。

  中国援助受益面广。中方四轮援助不仅惠及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三个疫情最为严重的国家,还向尼日利亚、塞内加尔、刚果(金)、马里、科特迪瓦、加纳、多哥、贝宁、刚果(布)、几内亚比绍10个疫区周边国家提供了防疫物资,防患于未然,帮助非洲建立了地区防疫网,防止疫情扩散和外溢。上述10个国家现有防疫物资主要来自中国援助。同时,中方还向联合国、世卫组织和非盟等国际和地区组织提供了资金援助,支持它们发挥领导和协调作用。

  中国援助内容全面、实用。中国提供的援助皆为受援国抗疫所急需,且根据疫情的发展不断调整增加,不仅有医疗抗疫物资、粮食、现汇、移动实验室和治疗中心等硬援助,更有医护人员、公共卫生专家提供检测救治、传授经验、宣教培训、联合研究等软援助。援助内容之丰富在国际上堪属唯一。

  中国政府和企业共襄义举。此次中国援非抗疫不仅政府率先行动,引领国际社会;而且在疫区的中国企业大多数选择继续坚守创业,坚持生产,以实际行动支持疫区国家发展经济,与西方企业纷纷撤离截然不同。中资企业在几内亚承建的市政道路、电信、水电站等项目按期推进,无一延期,为几内亚保持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疫区三国的数十家中资企业、商会等还纷纷解囊,捐赠总价值近百万美元的资金、物资、粮食等,支持驻在国政府和社区抗疫,善尽社会责任。日前,国家开发银行在北京举行捐赠仪式,通过其下属的中非合作基金向疫区三国各捐款15万美元。

  可以看出,支持非洲兄弟抗疫,中国这次真的不惜代价,倾注全力,既有政府援助,又有企业支持;既有精神鼓励,更有物质帮助;不仅有硬援助,更有软援助,可谓全面参与和全程投入,极大地增强了疫区国家政府和人民抗击疫情的信心,带动了国际社会共同参与,成为疫区国家和国际社会战胜疫情的不竭动力。(来源:新华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