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
从“美国梦”到“中国梦”
2009-09-24 17:19

  他是一个农民木匠的儿子。47岁的俞敏洪永远也不会忘记看着父亲把废弃的瓦片和石头收在一起,堆在自家院子里。这些边角余料有什么用呢?

  很快,他发现,父亲用这些石块砌了一个小围栏,给猪、鸡和鸭搭了个窝。那时候,他家还买不起砖。

  俞敏洪说,父亲的果敢和远见影响了他的一生。“如果你的头脑中有一张地图,你就能把废石块变成一座楼。” 这种基因也移植到了他的身上:还是学生的时候,他就爱画中国和世界地图,并能准确地标出各个省份和国家的位置。他还有惊人的方向感,无论去哪里总能很快找到地方。

  “如果把金字塔拆除,它只不过是一堆石头。如果你昏昏噩噩地生活,没有目标,那也只是在消耗时间而已。”

  俞敏洪代表着在快速变迁的中国能够抓住机会由穷变富的一类人。

  父亲耐心砌砖的片段影响了俞敏洪事业中的三个重要关头:他在两次高考失败后,夜以继日地努力学习,最终考上了北大;他背下了一本英汉字典,成为一名老师;他开创了自己的英语培训学校。

  这所培训学校是在中国的学英语热中诞生的,迄今已经帮助了数以万计的中国学生进入欧美的大学。

  他的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以下简称“新东方”)在2006年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成为中国大陆在美国上市的第一家教育机构,目前的市盈率与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百度”相当。与此同时,俞敏洪被认为是中国最富的教师。

  这个戴着眼镜、有些文气的人喜欢用马丁•路德金的名篇《我有一个梦想》来鼓励他的学生。他从中提炼出了新东方的校训:“追求卓越,挑战极限,从绝望中寻找希望,人生终将辉煌!”

  新东方成立于1993年,起初只招收了30名学生。那时,俞敏洪经常要在中关村一带的电线杆子上贴手写的招生小广告。16年过去,这个中国最大的私立教育机构已累计培训学员700多万人次,在全国39个城市设立了41所学校、400多个学习中心和6家子公司。这张地图还在不断扩大:俞敏洪说,新东方将在未来两年后进入并购高峰。

  显然,教英语可以让一些中国人变成富人。

  跟不少同龄人一样,俞敏洪在上世纪80年代末也怀着一个“美国梦”,但在申请签证时接连被拒签。

  对美国的憧憬受挫后,他开始帮助其他人实现他们的“美国梦”。他辞掉了在北京大学的英语教师工作,开办了自己的学校,帮助学生提高他们的英语技能,考“托福”能得高分。

  如今,他的公司不再只教授英语。他的事业已经拓展到了其他语种的教学、职业教育、出国咨询服务、国际汉语培训、小学和中学教育以及在线教育,成为国内教育培训的航母。

  他说:“激励学生跟教会他们一种技能同样重要。”为此,他经常邀请包括房地产业、乳制品业、广告业在内的成功人士跟学生们交流,谈论他们的个人成功道路。

  “我们希望培养新一代的商业和社区领导者,使学生们能够挖掘他们自己的潜力,树立信心,发展一种兼具中国传统价值和现代思想的全球视野。”

  尽管他经常鼓励学生尝试成功的不同道路,但俞敏洪从不认为自己是成功的。“事业总是要不断发展的,人也应当如此。”

  他说:“我的下一个目标是把新东方变成中国私立教育的一个典范。”

  私立教育在中国并不是新鲜事物。早在公元前6世纪,儒学大师孔子就开创了中国的私立教育。而中国的企业家们抓住了全中国人的学习热情,大力开办私人学校。

  如今,名目繁多的私立学校在中国层出不穷,既有退休教师开设的私立小学,也有得到国家认证的私立高校,招收数以千计的学生。

  但许多学校面临亏损,也不能提供良好的教育,最终走向破产。

  但俞敏洪并不害怕失败。“起伏是人生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失败并不是问题。你从中学到的东西才是有价值的,它能够帮助你重新站起来。”

  他把新东方的成功归结于优秀的教师和独特的企业文化。

  “我们招收有才能的教师,让他们通过各种方式成长,包括资助他们去国外留学。除了学业素养,所有的教师都必须在跟学生交流的时候保持激情和幽默感。”

  他也反对墨守成规。“如果跟你在一起吃饭的人还在重复五年前告诉过你的故事,我认为他的人生没有多少价值。”

  虽然说话和缓,但俞敏洪不喜欢只走老路。他曾在村子里开过拖拉机,但他告诉自己,他不愿意一辈子干这一件事。

  他在生活中不得不跟困难展开搏斗:童年家境贫穷、两次高考失利、大学因肺结核休学一年、申请美国签证屡屡遭拒,甚至还有一次因为遇到盗贼险些死于非命。

  他说:“这些磨难让我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分钟。你必须要有为别人服务的心态、有吃亏的准备,有好的东西要分享。”

  中国的哲学家和教育创始人孔子是俞敏洪欣赏的思想家之一。“他肩负着那么多的社会责任,有的时候都难以承受。”

  俞敏洪说:“我开始办新东方的时候,是为了赚钱。但随着公司不断发展,也开始承担责任。对我来说,一个重要的责任意味着全心全意地为学生服务。” 今年八月,他在云南的香格里拉捐了一所学校。他说,今后要每年捐一个学校,将那些地方变成“心中的家园”

  但他也承认,高速发展的事业意味着巨大的压力,而且已经数年面临睡眠问题。

  虽然他已经实现了自己的“中国梦”,他仍然想象能有一天去美国。他说,当自己退休的时候,他希望能去一所美国的大学学习哲学或者文学,探索不同的文化。

  俞敏洪喜欢马,但他说自己跟步伐缓慢、性情温顺的骆驼更为亲近。

  “骆驼能在恶劣的条件下行走很远。做事业就像是横穿沙漠。成功就是从一片绿洲走向另一片绿洲——这需要骆驼那样的毅力和良好的方向感。”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