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
李连杰:“功夫皇帝”的慈善“野心”
2009-09-24 17:34

  在大荧幕上以“功夫之王”形象示人的李连杰,在拍照时却不愿摆出一个功夫的姿势。

  “我一点儿也不喜欢暴力。”这名虔诚的佛教徒说,现在,拍电影只是他的业余爱好,慈善才是他的事业和生命。

  转变发生在2004年。当时,正在马尔代夫度假的李连杰一家遭遇了印度洋海啸。李连杰在汹涌的海浪中拼尽全力才救了家人,但却弄伤了脚。之后,在救援到来之前,全家人在酒店大堂和其他200多名游客一起度过了两个惊心动魄的夜晚。

  死里逃生的经历让李连杰意识到在大自然面前,任何功夫和成就都不值一提,“这世界上所有的金钱和权力都没法把你从海浪中救出来……我得做点什么。”

  这也是他从1997年开始学习佛法并周游世界寻找人生意义的顶点。

  和妻子利智商量后,李连杰决定捐出50万元港币作为赈灾款项,同时再拿出50万元成立一个基金会,致力于长期的慈善事业——这,就是壹基金的雏形。

  经过几年的筹备和李连杰不遗余力的奔走呼告,李连杰壹基金于2007年正式成立。本着“一个人、一个月、一块钱”的精神,将人类的爱延续下去。目前,已有超过100万人在壹基金网站上注册成为志愿者,捐出自己的金钱或时间。

  因自然灾害而生的壹基金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救灾。2008年5·12汶川地震至今,壹基金已拨出7800万元用于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

  壹基金正在筹建一支400多人组成的中国民间志愿者救援联盟,以备自然灾害发生,能在第一时间作为官方救援队的有力补充参加救援。

  作为享有很高知名度的国际巨星,李连杰几乎在自己出席的每个场合都不忘宣传壹基金。“不仅仅有钱人、明星和领袖要承担社会责任,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责任为别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就是我想要传播的理念。”

  然而,公众似乎对于李连杰本人捐了多少钱更感兴趣。但对于此类问题,他一概不予回应,“‘捐钱竞赛’不属于壹基金的文化理念。”

  他认为,让个人倾家荡产去做慈善的模式不值得宣扬,“慈善没有标准,是一个自愿的行为。1万块不多,1块钱也不少。”

  他还在试图推行一种对中国公众来说略显陌生的概念——社会企业——以公益为目标,但获取一定的利润以保证组织的可持续发展。他就是要把壹基金打造成一个这样的社会企业。

  壹基金在四川灾区开展的羌绣帮扶计划前期投入400万元,培训灾区羌族妇女掌握羌绣技巧并帮助销售她们的作品。李连杰说,到目前为止,该项目已产生1000万元的利润,给7000名妇女带来发展机会,她们的收入从地震前的每月300元增加到现在的700元。

  但目前壹基金并没有分享这些利润,而是将其重新投入项目中, “否则有人会说,‘你们怎么能赚灾民的钱呢?’”

  “有些人很喜欢把道德审判凌驾于法律之上。”他说。

  而李连杰的做法是:邀请知名的会计师事务所德勤和毕马威担任审计工作,每季度在网站上公布财务报告,让公众了解每一元钱花到了哪里。

  他将自己的国际视野归功于从小就作为武术冠军到世界各地访问、演出的经历。

  李连杰1963年出生在北京,是5个兄弟姐妹中最小的一个,父亲在他2岁时就去世了。李连杰8岁时被选中参加武术训练。出色的天赋和刻苦的训练让他在武术方面展现了过人的才华,从1974年到1978年,他连续摘得5届全国武术比赛冠军。1974年,他作为国家武术队的一员,开始了自己的世界之旅。第一站就是美国。

  至今,李连杰仍然清楚地记得当时受到的冲击,“在中国只有一支雪糕,美国却有60多种。”他第一次发现,外面的世界和别人告诉他的不一样。“我常问自己,为什么我们的‘朋友’(非洲国家)大多很穷,而我们的‘敌人’(美国)却那么富有?”

  1982年,一部《少林寺》让李连杰成为全中国甚至整个东南亚家喻户晓的武打明星。据统计,这部影片在当时每张票价1毛钱的情况下创下了1亿元的票房神话。隐在深山中的少林寺也因此声名大噪。然而,作为主演的李连杰除了基本工资外,每天只有1元钱的补助,这让他感受到了一种付出和回报之间的巨大落差。

  为了更好地发展自己的演艺事业,1988年,他移民美国,并开始与香港导演合作拍摄武侠片。这段时期,他几乎扮演了中国历史上和小说中所有的武侠英雄:张三丰、黄飞鸿、方世玉、令狐冲……成为亚洲首屈一指的动作影星。

  为了进军好莱坞,在1998年的《致命武器4》中,他首次牺牲英雄形象出演大反派。“好莱坞是一个很大的市场。我想每个演员都梦想加入其中。”

  演艺事业重心转移到好莱坞的李连杰又相继出演了《致命罗密欧》《龙之吻》《狼犬丹尼》等。2002年,他出演中国著名导演张艺谋的《英雄》,据报道,这一次他的片酬是1千万美元。

  前段时间,关于李连杰入籍新加坡的传闻一度让他在一些中国民众心目中的英雄形象打了折扣。但人们似乎忘记了其实早在20年前,他就加入了美国国籍。

  “现在我是抱着地球在看这个世界,”李连杰说,“但是普通话永远是我说得最好的语言,最爱吃的也永远是饺子和炸酱面。”

  中国的慈善事业还处于初级阶段,李连杰说,因此壹基金的另一项重要功能就是搭建一个慈善事业的平台,探索出适合中国社会实际的慈善发展模式。壹基金的“典范工程”评选就是本着为国内慈善界制定规则、树立标杆的目的而举办的——通过榜样的力量推动公益事业发展。始于2008年,每年评选一次。

  围绕“公信、专业、执行、可持续”四个标准,“典范工程”评选出十家以内组织治理严谨,运营能力优秀,财务透明,可持续发展以及有社会影响力的公益典范组织,并资助每家公益组织100万元用于支持在公益领域的优秀项目持续发展。

  只要自己认为对的事,李连杰就会坚持做下去。他知道“典范工程”评选可能是个“吃力不讨好”的工作,公众可能无法了解这项工作的重要性,但他选择坚持。

  “我40岁时人生就已经结束了,因为我不需要更有名,不需要更有钱。所以我剩下的时间都是为全世界活着的。”他说。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