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
管木大使国庆贺词
2009-09-24 17:41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泰国政府和人民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60年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20世纪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重大事件。中国人民经过长期艰苦卓绝斗争,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中华民族一洗百年屈辱,以崭新的姿态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60年间,中国人民经过艰辛探索,终于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经济从极度贫困落后发展到总量跃至世界第三、外汇储备位居世界第一。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迈向总体小康,农村贫困人口从两亿五千万减少到两千多万。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取得辉煌成就,综合国力大幅提升,国际地位和影响显著提高,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过去60年,尤其是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以世界少有的速度持续快速发展,创造了令世界瞩目的“东方奇迹”。载人航天飞行成功实现,青藏铁路全线通车,三峡大坝顺利建成,西气东输、南水北调工程稳步推进,一大批代表世界先进水平的标志性工程加快了中国现代化步伐。“北京奥运会”为世界留下了美好回忆,明年将要举办的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将进一步展示中国更加崭新的面貌。一个面向现代化、对未来充满信心的中国必将进一步展现在世人面前。

  中国的发展不仅使中国人民走上了富裕安康的广阔道路,而且为世界经济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做出了重大贡献。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在努力保持自身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积极参与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国际合作。在世界经济深陷衰退情况下,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依然保持了7.1%的增长速度,这本身就是对推动恢复世界经济增长和维护国际金融稳定的重要贡献。

  中国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中国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中国的朋友遍天下。

  泰国是中国的亲密邻邦,两国关系基础牢固。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发展中泰关系。中泰友好事业也得到了泰国王室、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诗琳通公主足迹遍布中华大地,成为促进两国人民传统友好的使者。建交34年来,中泰传统友好关系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与各种考验,始终保持健康发展势头。中泰关系堪称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和平共处、共同发展的典范。两国在政治上相互信任,经济上互利合作,在地区与国际事务中相互配合。双方在科技、文教、军事等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化,各种形式的民间交流与人员往来不断增多,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惠。“中泰一家亲”日益深入人心,成为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的强大动力。我坚信,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努力下,中泰关系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衷心祝愿中泰两国繁荣昌盛!中泰两国人民幸福安康!中泰友谊万古长青!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